潇河水畔“新城”蹁跹

来源: 2022-12-16 07:25:02


    

    俯瞰潇河国际会展中心建筑群。 山西晚报记者马立明摄

    12月14日,冬日寒风凛冽,夕阳的余晖洒落在新近落成的潇河国际会展中心建筑群上,反射出耀眼的金黄色,使这座高新科技的建筑更具时代感。目前,整个会展中心各建筑已进入试运行状态,工人们正在对各种功能设备进行精细化运行调试,预计2023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潇河国际会展中心是山西中部城市群“南引擎”核心位置上的新建筑,坐落于太原南部,紧邻潇河,由北、中、南分布的潇河国际会展中心、酒店群及潇河国际会议中心三部分组团而成。中间组团是会展中心的枢纽工程,长长的连廊与宽阔的平台将三部分建筑连成一线,高空俯瞰如同一只巨型蝴蝶正欲展翅高飞。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会展场馆,潇河国际会展中心承载着全省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整个项目占地面积1015亩。其中,国际会展中心设置11个展厅,单厅最大展览面积约1万平方米,5000个国际标准展位,总布展面积13万平方米,可承接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大型会展。潇河国际会议中心建设有可容纳1800人的大型剧院式会场、3660平方米的国际会议厅、2950平方米的宴会厅,配有4个中型会议室、49个小型会议室。

    值得一提的是,潇河国际会展中心建筑群在施工中采用了多种高新尖的施工技术与材料。会议中心、会展中心采用镀铝锌钢板不可滑动金属屋面,通过虹吸排水以及屋面天沟、融雪等系统的应用,提高了屋面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会议中心通过应用三玻两腔中空LowE玻璃幕墙,减少了热损失,使建筑供暖空调负荷降低15%;会展中心纤维织物保温风管、PVC中空内模墙、自愈合防水等新材料新产品的应用,也极大地提升了建筑的含“新”量;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雨水调蓄池等海绵设施,通过渗、滞、蓄、净、用、排使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80%以上。

    山西晚报记者 马立明摄影报道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