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病逝

来源:太原晚报 2021-10-11 11:31:45


享有巴基斯坦“核弹之父”之称的核科学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10日因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并发症病逝,享年85岁。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卡迪尔汗因感染新冠病毒于8月26日住院。巴基斯坦电视台报道,他几周前本已出院,但因肺部病症恶化再次入院,在医院去世。

卡迪尔汗1936年出生于当时仍是英国殖民地的印度博帕尔一个穆斯林家庭。1947年印巴分治后,卡迪尔汗全家于1952年移民巴基斯坦。从卡拉奇大学毕业后,他求学于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国,20世纪70年代回到巴基斯坦,主持成立巴基斯坦第一座核实验室,1998年监督开展了巴基斯坦第一次核试验。

2004年初,卡迪尔汗向全国发表公开讲话,承认他在没有获得巴基斯坦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向多个国家泄露核技术。他获得时任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的赦免,不过被软禁在位于伊斯兰堡的家中。2009年,法院解除对他的软禁,不过他的行动仍受到监控。

美国等西方国家把卡迪尔汗视为从事国际核扩散活动的“危险人物”,但在许多巴基斯坦人眼里,他是帮助巴基斯坦掌握尖端核技术、提高国家军事实力的英雄。 新华社特稿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