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和土耳其促和 美国“添火”

来源:太原晚报 2022-03-07 15:02:38


以色列和土耳其领导人连日来为调解俄乌冲突开展外交活动,而美国方面则继续给乌克兰局势“添火”。

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面谈大约3小时,随后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通电话,当天晚些时候飞抵德国首都柏林,与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磋商乌克兰局势。贝内特6日一早飞回国后,再次与泽连斯基通电话,这是双方24小时内第三次通话。

贝内特6日与内阁成员开会时简单介绍与普京会面的情况,但没有披露细节。贝内特表示,以方将继续为外交解决乌克兰问题提供帮助。“只要还有一线机会,且以方仍保有与各方的接触渠道和能力,以方就有尽力斡旋的道义责任。”他说。

以色列是美国的盟友,同时与俄、乌两国关系良好。冲突开始以来,以方给乌克兰输送了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同时也希望与俄罗斯方面继续在叙利亚等地区安全议题上保持合作。

据媒体先前报道,泽连斯基曾请求贝内特为乌俄谈判斡旋。克里姆林宫说,普京2月27日与贝内特通电话,贝内特表示愿意斡旋。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6日与普京通电话,持续大约一小时,表示土方愿为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斡旋。

克里姆林宫说,普京告诉埃尔多安,俄方愿意为解决冲突与乌方和外国伙伴对话,在乌方停止军事攻击和满足俄方安全要求的前提下中止特别军事行动。

土耳其总统府说,埃尔多安在通话中表示,应立即采取措施促成停火、开放人道主义通道和达成和平协议,土方将继续开展广泛对话,争取有所成效。

多方为促和努力,美国却继续“拱火”。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6日访问乌克兰的邻国摩尔多瓦。就冲突爆发后乌克兰人涌入摩方境内,布林肯表示美方愿意帮助摩方“应对这一负担”,但他没有具体说明美方会提供何种帮助。

布林肯还在记者会上透露,美国正在“积极争取”与波兰方面达成协议,由波兰向乌克兰提供战机。他说,美方与乌方“保持非常积极的对话……以便即时评估对方需求”,当前着眼于“波兰是否可以为乌克兰提供战机,以及如果波方决定提供,我方如何(给波兰)补充(战机)”。

不过,波兰总理府6日在社交媒体账号发表声明说,“波兰不会向乌克兰输送战机,也不会允许使用我方机场,而会在其他诸多领域大力协助(乌方)”。

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本月早些时候也表示,波兰不会向乌克兰派遣战机。

美国政府上周批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3.5亿美元的致命性武器军事援助。     据新华社电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