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欲与美国加强反恐合作

来源:太原晚报 2022-05-11 18:51:27


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9日会见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迈克尔·埃里克·库里拉,谋求加强两国反恐合作。就在前一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埃及西奈半岛袭击事件,引发国际社会担忧。

联手反恐

塞西与库里拉9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会谈。库里拉会后告诉媒体,西奈半岛7日发生的袭击凸显极端组织的持续威胁,“我(向死难人员)表达哀悼,并谈了自己对‘伊斯兰国’所带来威胁的看法”。

埃及总统办公室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里说,恐怖主义是威胁埃及安全与稳定的最大挑战,而反恐离不开“集体努力”。

一伙恐怖分子7日袭击西奈半岛西部一个抽水站。埃及安全部队击退恐怖分子,11名士兵死亡、另有5名士兵受伤。这是近年来埃及安全部队在西奈半岛北部地区遭遇伤亡最严重的袭击之一。

“伊斯兰国”8日认领这起袭击。

埃及近年反恐形势严峻。由于袭击多发生于西奈半岛北部,距离苏伊士运河不远,再加上埃及向以色列、约旦等周边国家输送石油和天然气的管道日益成为袭击目标,国际社会表达关注和担忧。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军方高级官员9日告诉路透社,库里拉在会谈时向塞西提议,美方可以派负责中东地区特种作战部队的将领米切尔·布拉德利前往埃及,以提供“指导和额外援助”。

关系微妙

就在库里拉访问埃及前大约4个月,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以人权问题为由,宣布取消对埃及的1.3亿美元军事援助。

一些美国官员形容,美埃关系“非常复杂”。埃及是中东地区人口第一大国,美国视埃及为重要盟友。美国军方多次强调,美军舰需要通过苏伊士运河,军机前往多国需要飞越埃及领空,在这些事宜上都需要埃方提供便利。

库里拉9日说,美埃关系“对美国、对美国中央司令部都很重要”。

尽管埃及寻求加深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但是自从2013年美国政府冻结对埃及的部分军事援助以来,埃及着手拓宽武器进口渠道。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埃及近年从俄罗斯、法国、德国和意大利进口的武器数量明显增加。

美国官员3月披露,美国将向埃及出售F-15战机。不过,美方尚未正式宣布这项军售。新华社特稿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