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中考首增英语口试遭质疑

来源: 2022-11-16 23:45:37


    日本首都东京最新一届高中入学考试将首次纳入英语口试,以培养口语能力。不过,此举受到部分家长和教育专家质疑,担忧评分不透明、考试不公平。

    忧评分不公

    按照计划,东京都近8万名公立中学初三学生预备参加明年2月举行的高中入学考试,以便明年4月就读公立高中;在那之前,绝大部分学生需要在本月27日参加一场英语口语考试,所得分数将计入中考总分成绩。

    据共同社15日报道,东京都教育委员会介绍,这场英语口试由东京都教委和私营教育服务机构贝乐思公司联合举行,计分将由贝乐思在菲律宾的一家子公司员工操作。已有大约7.6万名初三学生申请参加这场口试,约占东京都公立学校初三学生总数的95%。

    这是东京都公立高中入学考试首次纳入英语口试环节。一些学生家长和教育专家质疑这种做法的公平性,还认为有关评分和扣分标准不够透明。一名家长说,各家初中的英语教学水平参差不一,“那些在补习班备考充分的学生会有优势”。一些家长发起请愿,要求东京都政府取消口试环节,截至11月11日已征集逾2.3万个签名。他们还要求政府审查口试方案。

    东京学艺大学英语教育学副教授臼仓美里说,如果中考纳入英语口试环节,“应该公开评分制度,比如发布每个评分项目的参考答案”。

    备考进行中

    质疑归质疑,据共同社报道,东京都一些初中班级已经开始为英语口试做准备。10月中旬,东京港南初级中学就为初三学生组织了一场口试模拟演练。

    “我尽力营造一个用英语口语交流的正常情境,”主管教师前田博美(音译)说。

    口试将要求学生佩戴耳麦,用英语回答8个显示在平板电脑上的问题并录音。分数按语法、发音等方面评定,成绩分6级,最高为A级,在中考总成绩中加20分;最低等级F则意味着在总成绩中不加分。中考包含满分700分的笔试和最高300分的学校评定。

    岩手县政府曾从2004财年开始在县立高中入学考试中加入英语对话测验环节,但是三年后取消,缘由是学生等候考试时间过长。

    福井县也在2018和2019财年试行英语口试,但最终因为评分所需时间过长等争议,决定等准备充足后再正式推行。

    针对质疑,东京都教委说,已组织三场模拟考,正“稳步”筹备27日的口试。 据新华社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