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垮掉”前向“内部人士”放贷引关注

来源: 2023-03-25 00:13:36


    日前倒闭的美国硅谷银行相关资产清算正在进行中,美国媒体3月21日援引政府数据报道,硅谷银行去年第四季度向“内部人士”大举放贷2.19亿美元,规模为二十年之最,或有违规之嫌。

    受硅谷银行拖累,它原来的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17日申请破产保护。该集团试图在申请破产前一天提取它在硅谷银行的20亿美元存款,发现已被冻结。该集团代理律师21日称,负责硅谷银行清算管理的联邦储蓄保险公司阻止它提现的行为“不当”。

    向“内部人士”大举放贷

    据彭博社21日援引政府报告数据报道,去年第四季度,硅谷银行向与该银行有关联的“高端”内部人士大量发放贷款,总额达2.19亿美元,相当于前一季度放贷额的三倍,创下至少20年来最高纪录。

    所谓“高端”内部人士指银行高级职员、董事和大股东及相关利益团体。政府报告没有披露这批贷款的接收人和贷款目的。

    报道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国会正对硅谷银行突然“垮台”展开调查,上述放贷举措可能引发关注。美联储一名发言人说,如果确实发现贷款存在问题,美联储可能自行采取执法行动,或将违规行为报送其他监管部门。

    为防止银行业高管获得特殊待遇,美国联邦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向内部人士放贷时,在利率和抵押条件方面需近似于普通消费者待遇,同时需及时公开相关贷款数量和额度。彭博社还报道称,美联储去年底便发现硅谷银行在跟踪利率相关风险水平方面存在不足。当时硅谷银行的未实现亏损大约150亿美元,主要源于不动产抵押贷款证券。

    硅谷银行放贷对象多以主营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的较大型机构为主。硅谷银行金融集团认为,任何一个债务人违约都可能造成不小影响。

    存款“也被接管”

    硅谷银行金融集团17日援引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前一天,试图从硅谷银行提取存款大约20亿美元,没能如愿。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联邦破产法官马丁·格伦21日在纽约曼哈顿主持听证会,硅谷银行金融集团代理律师詹姆斯·布罗姆利说,联邦储蓄保险公司阻止它从硅谷银行提现的行为“不当”。

    布罗姆利说:“不仅是银行被接管,所有现金也被接管。”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代理律师库尔特·格文说,在破产保护申请前“冻结账户、尝试保护存款一点没错”。他认为,硅谷银行金融集团在硅谷银行的存款可能引发争端。

    格文说,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等监管部门出手为硅谷银行所有储户提供保险,希望避免银行业恐慌蔓延,硅谷银行金融集团既是硅谷银行储户,也是股东,而股东不受监管部门保护。

    本月10日,主要为初创企业融资的硅谷银行因遭遇储户挤兑、无法及时筹措资金而“垮台”。两天后,规模相近的签名银行也遭关闭。两家美国银行关闭引发美国乃至全球金融体系动荡。

    法官格伦说,他眼下认为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做法并无不当。硅谷银行金融集团虽然无法提取存在硅谷银行的20亿美元存款,但仍可提取存在其他银行、合计超过1.8亿美元存款。格伦表示,将允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动用至多1亿美元作投资用途。

    法庭文件显示,硅谷银行金融集团负债34亿美元,经由风险投资和信贷基金组合管理大约95亿美元资产。它的总资产规模约197亿美元,而硅谷银行曾是它的最大资产,净资产规模超过155亿美元。

    律师马歇尔·许布纳代表持有硅谷银行金融集团过半数债券的债权人。他在21日的听证会上说,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不能无限期掌管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存款,需要考虑债权人利益。

    硅谷银行金融集团和两名高管上周遭股东起诉,指认他们掩盖持续加息使硅谷银行“特别容易”出现挤兑的风险。

    据新华社


图片聚焦


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主线贯通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