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行业好就业!2022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出炉

来源:太原晚报网 2022-08-08 15:27:45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录得1.35,较上年同期下降0.74。该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为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

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指数大于1,表明劳动力需求大于劳动力供给;指数小于1,表明就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

数据显示,2022年二季度全国CIER指数为1.35,同环比均下降,与2020年同期水平持平。据往年经验,进入二季度后一般招聘需求会有明显增长,同时春招热潮过后求职投递增幅下降,CIER指数将会回升。

今年二季度招聘需求也增长,但受北京、上海等地疫情影响,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仅增7.7%,求职端投递人数增长24.22%,求职人数增速高于需求。同比方面,招聘需求人数虽增加6.88%,但求职申请人数增幅高达65.64%。

就行业而言,不同行业之间就业景气极化程度进一步加大,2022年二季度,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为31.43倍,高于一季度和2021年同期。

在就业景气指数最好的十个行业中,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就业景气度最高,CIER指数为4.40,中介服务居第二位,CIER指数为4.03。紧随其后的物流/仓储、娱乐/体育/休闲、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CIER指数也相对较高,分别为3.53、3.15、3.03。此外,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保险、酒店/餐饮、基金/证券/期货/投资等五个行业也位列前十。

在就业景气指数最低的十个行业中,就业竞争最激烈的四个行业为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环保、旅游/度假等行业,CIER指数分别为0.14、0.19、0.23、0.28。

一线、新一线、二线和三线等城市,2022年第二季度CIER指数均低于1,就业市场竞争激烈。从不同城市等级观察就业,一线城市CIER指数最低,总体仅为0.66,其中,北京CIER指数仅为0.38,广州、深圳分别为0.73、0.55,上海为0.98。新一线城市CIER指数为0.75,二线和三线等城市CIER指数为0.67、0.69。

二季度各类性质企业的CIER指数仍低于1。具体来看,上市公司的CIER指数最高,为0.86,民营次之,CIER指数为0.64,股份制、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分别为0.59、0.53、0.41,国企的CIER指数最低,为0.30。

同比来看,上市公司招聘需求人数增幅最高,达到80.87%,且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59.97%,CIER指数上升;股份制、合资、外资、国企招聘需求也上升,但求职申请人数增幅更大,CIER指数下降;民营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则下降11.64%,CIER指数也下降。

 


图片聚焦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