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且高薪的元宇宙领域,什么人才最稀缺?

来源: 2022-09-30 23:40:34


自 2021 年元宇宙元年之后,大批元宇宙相关岗位如雨后春笋涌现在市场上。从耳熟能详的元宇宙社交、虚拟人、区块链,到大部分人极少接触的底层技术搭建,如何快速了解元宇宙行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前景如何?人才供需、薪资待遇、人才要求又有什么独特之处?职场人又是如何看待元宇宙领域的发展?

带着这些对新生事物的探究,智联招聘发布《2022 元宇宙行业人才发展报告》,深入浅出解析元宇宙领域职场现状,为更多有意向从事元宇宙行业的人才提供参考。

" 元宇宙之心 MetaverseHub" 发布的《2022 年中国元宇宙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均为主营业务从事元宇宙的企业,分析他们的招聘岗位分布,能帮助我们了解元宇宙企业的岗位特征。数据显示,招聘体量较大的细分领域包括 VR/AR、元宇宙社交、游戏、虚拟人、数藏平台,今年 1-7 月,这些细分领域的招聘职位数占比分别为 57.5%、32.7%、4.9%、3%、1.9%。技术上起步更早的 VR/AR、受资本青睐和投注的元宇宙社交,占据元宇宙产业优先发展的半壁江山,游戏、虚拟人、数藏平台等 " 后起之秀 " 的发展同样不容小觑。

元宇宙各细分领域招聘 TOP10 岗位中,VR/AR 企业以软件及硬件研发工程师为主,包括算法工程师、JAVA、硬件工程师等。整体 VR/AR 企业招聘岗位中,软件、硬件工程师占 2 成。游戏、虚拟人、元宇宙社交领域都对游戏 / 设计人才需求高,如 U3D(游戏开发引擎)、游戏设计开发、3D 设计师等。元宇宙社交企业招聘 TOP 榜不乏游戏岗,与游戏具有趣味性和亲和力、能快速缩短社交链路、直击用户心智等优势相关。数藏平台则对运营人才需求量大,作为 NFT 的本土化发展形态,数藏平台更多在运行数字藏品的宣传和售卖,因此客服、社区运营、用户运营等岗位占比超过 3 成。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2 年 1-7 月全平台元宇宙相关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 16.6%,在疫情反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实现了招聘较大幅度增长。分行业看,招聘元宇宙人才的 TOP5 行业为互联网 /IT/ 电子 / 通信(职位数占比 73.3%)、教育培训 / 科研(4.9%)、广告 / 传媒 / 文化 / 体育(4.8%)、制造业(4.3%)、房地产 / 建筑(2.5%)。可见,当前国内元宇宙技术的应用仍高度集中在信息技术产业本身,在教培、传媒、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也逐渐开始渗透,整体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今年 1-7 月招聘元宇宙岗位同比增速达 22.3%,发展态势良好。

在地域分布上,元宇宙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前三,招聘职位数占比分别为 21.9%、11.5% 及 9.3%。受政策扶持等因素影响,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均呈现出强劲增势,今年 1-7 月职位数同比增速为 22.4% 及 19.0%,超过一线城市职位数增速。

2022 年 1-7 月招聘元宇宙岗位 TOP10 城市中,除北上广深外,成都、杭州、武汉、南京等新一线城市位居前列。从招聘增速看,武汉、杭州增速亮眼,分别为 65.9%、39.3%。这与当地政府的助推密不可分:武汉在今年初将元宇宙写入 " 政府工作报告 ",提到要推动元宇宙与实体经济融合;杭州在元宇宙产业发展上具备政策扶持和研发团队优势,国内首个文化产业元宇宙专委会也于近日落户杭州,为吸引人才提供了强大助力。

在元宇宙相关岗位中,研发、视觉 / 交互 / 设计分别以 38.3%、17.9% 的占比占据主力,其次为产品(7.5%)、运维 / 测试(7.1%)、运营(3.3%)等。

从细分岗位看,U3D(游戏开发引擎)职位占比最高,为 12.1%。U3D 是基于虚拟引擎进行游戏开发的岗位,也支持 VR/AR 相关应用的开发,前景广阔,人才需求相对较高。UE4 同样基于虚拟引擎,侧重于端游及高端手游,但岗位技能要求较高,有一定求职门槛。值得一提的是,在核心岗位招聘需求 TOP 20 中,Java、C++ 等传统技能也排名前列,底层技术的通用性使 " 跨界 " 元宇宙更轻松。而 3D 设计师、特效设计、游戏设计开发等岗位的上榜,也体现出元宇宙对设计人才的高需求。

重点分析研发、视觉 / 交互 / 设计岗位需要的 TOP20 技能。研发岗位中,招聘方所看中的技能排行前列的为 C/C++、Unity3D(U3D)、Java、Python,基本为程序员 " 通用技术 "。而设计岗则更需要 3DMAX、MAYA、UE4、3D 建模等方面的人才。可见,掌握编程及设计的 " 程序语言 ",就找到了元宇宙的入门密码。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2 年 1-7 月全平台元宇宙相关岗位的平均招聘薪酬为 18515 元 / 月。薪资 TOP20 岗位中,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数据架构师、移动开发、机器视觉等岗位,平均薪酬均超过 3 万元,深度学习更以 39971 元 / 月位列榜首。可以看出,元宇宙行业的高薪分布 " 金字塔 " 效应明显," 塔尖 " 所需技术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 技术牛 " 的收入水平一骑绝尘。

观察元宇宙相关岗位的人才供给情况,2022 年 1-7 月元宇宙岗位总体竞争指数为 50,即平均每个岗位收到 50 份简历投递。具体看 5 大类岗位的竞争指数,招聘量最大的研发岗竞争指数最低,仅为 23,处于人才供给相对缺乏状态。产品、运营岗的人才供给相对充足,竞争指数分别为 61.7、64.7。可见还是技术门槛高的岗位人才供给不足,技术门槛低的岗位求职竞争相对激烈。

根据调研数据可知,仅 30.2% 受访者对元宇宙行业比较了解,26.0% 的受访者表示完全不了解。值得注意的是,5.5% 的受访者认为其是短期概念炒作、8.1% 的受访者认为有点圈钱的趋势,这表明元宇宙的发展也伴随着质疑的声音。而从性别层面来看,男性对行业的了解程度相对较高," 了解一点、比较了解 " 的比例高达 78.6%,可见,男性对技术创新的热情始终兴致高涨。

调研数据显示,80.8% 受访者愿意从事元宇宙行业。Z 世代的这一比例更高,分别有 89.8% 的 95 后、81.0% 的 00 后愿意从事元宇宙行业。可见 Z 世代接收新鲜事物的能力相对较高。

关于选择转行或从事元宇宙工作的原因,70.7% 受访者认为,元宇宙行业发展前景好,就业机会多,56.6% 的受访者认为是自己喜欢、感兴趣,47.0% 的受访者认为元宇宙行业工资高、福利好。其中,78.4% 的 95 后更看重发展前景,而 71.4% 的 00 后在更在意兴趣。可见,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有着更自由的职业观,对元宇宙领域充满向往。

整体来看,元宇宙相关行业无论是发展趋势、职位增速还是薪资情况,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岗位职能方面,研发岗的薪酬水平具有明显优势,但因技能门槛较高,人才缺口相对较大;设计岗则更多地需要 3D、游戏等方向人才,掌握多一门技术或许能帮助从业者们在岗位竞争中更好地突围。从地域分布来看,得益于政策扶持及人才集聚效应,一线与新一线工作机会较多。从用户认知层面看,受访者对元宇宙行业及当下衍生产品均有相对良好的评价,期待着元宇宙相关产品的健康发展。随着国内政策的发展落地,相信未来仍有更多元宇宙相关岗位涌现,为促进充分高质量就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