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位居榜首!中国最具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榜单出炉

来源: 2022-12-12 07:17:56


近日,智联招聘、泽平宏观联合发布《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报告,对95后求职者流动趋势进行了画像。

报告显示,中国最具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中,京深沪居前。从结果看,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北京近两年排名均位居榜首;深圳位列第二,相比总体人才,深圳对95后年轻人才的吸引力超过上海。

根据报告选取的创新指标,深圳在前20强中排名第一,随着人口承载能力受限,年轻人才在深圳收紧落户门槛窗口期也将积极抢占人才高地,创新的产业结构、更低的落户门槛吸引年轻人到深圳就业;上海、广州依次为第三、四名;二线城市杭州、南京、苏州、成都、武汉、佛山跻身前十强,其中苏州排名相较去年上升了1名,佛山上升了5名,取代郑州跻身前十,成都下降了1名。

对于京深沪吸引力居前,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告诉时间财经:“这些城市的社会环境、城市文明、经济水平、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配套相对于其他城市来说总体占得优势,加上新兴行业相比与其他城市会更加丰富,个人发展机会也会更大,此外,薪酬待遇也会高于平均水平。”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926.3亿元,同比增长0.8%,比上半年回升0.1个百分点,在二季度GDP增速(-2.9%)出现下降后,三季度实现止跌回升;上海前三季度GDP累计为30956.6亿元、同比下降1.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4.3个百分点,经济总量继续在全国城市中保持首位;2022年前三季度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为22925.09亿元,同比增长3.3%。

报告显示,从行业看,95后更多分布在新兴行业,其流动人才在IT行业占比为24.0%,高于总体的18.7%,而在地产、制造业合计占比25.1%,明显低于总体的33.3%。95后流动人才最多的前三行业是IT|通信|电子|互联网、房地产|建筑业、生产|加工|制造,分别占比24.0%、14.0%、11.1%,合计占比49.1%。

分城市群看,95后更倾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从人才净流入占比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对95后人才的集聚效应强于总体,净流入占比分别为8.5%、5.0%、3.2%,高于总体人才的7.4%、4.1%、-0.4%。

报告称,分线看,95后更向往一、二线城市,一二线城市95后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9.1%、3.4%,远高于总体的5.4%、0.4%。从人才流入流出占比看,今年,一线城市95后流入占比为21.2%,高于总体的19.0%,人才流出占比为12.1%,低于总体的13.6%;二线城市95后人才流入占比为47.0%,高于总体的44.9%,人才流出占比为43.6%,低于总体的44.5%;说明相对于总体人才来说,95后更愿意留在一、二线城市。

在人才吸引力上,专家认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成为地方人才高地建设的重要载体与人才干事的创新关键平台。国家统计局和工信部研究显示,中小企业与区域经济增长呈高度正相关性,相关系数超过0.8,中小企业发展活跃的地区恰恰是经济发达和择业热点地区。

从城市维度来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城市分布数量与城市GDP呈现高度正相关性,GDP过万亿的城市依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主要分布地。在专精特新企业集聚的30强城市,近一半位于长三角地区,北京居首,宁波是专精特新企业数量最多的地级市。从发展的角度看,城市为中小企业构筑良好的发展生态,是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的高速通道。

此前,北京市经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已累计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360家,其中已有119家“专精特新”企业实现A股上市。

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整体表现出“高精尖、高研发、高成长”特点。超三成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高于20%,超四成核心技术产品填补国际国内空白,超五成核心产品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近六成研发费用占比在10%以上,近七成企业与产业链龙头企业形成配套,近八成属于十大高精尖产业领域,近九成企业研发人员占比20%以上。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