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考研全国报名人数将超过520万人,再创新高迎难而上!

来源: 2022-12-29 07:29:39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2022年12月24日至26日举行。12月14日,《准考证》下载打印通道已经开启,考生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当日,“研招网”一度出现卡顿现象,或是访问用户较多所致。有研究机构预测,2023年考研全国报名人数将超过520万人,再创新高。

    考研人数的上升,对于二本学子而言,无疑增加了“上岸”的难度。12月10日至15日,山西晚报记者以省内一家二本院校的一个毕业班为样本,通过调查问卷、电话、微信等方式对这个班级的同学进行了采访,了解二本学子的“考研”路径。

    35个同学里27个考研

    “今年考研人数创新高,真是太‘卷’了。”正在学校图书馆复习的广播电视学专业大四学子张佳雨谈起考研叹了口气,“班里一共35个同学,就有27个报名考研,我们专业报考人数多但录取名额少之又少,感觉广播电视学专业考研‘卷’上了天。”

    以张佳雨所在班级为样本,山西晚报记者向同学们发放了调查问卷35份,共计收回31份。其中,选择考研的有25人。这25人中,有两人从大一起就开始准备考研,13人从大三着手准备,还有几个属于临时抱佛脚,看见大家都在考,所以自己也报名了。

    “我之前看过招聘广告,好点的岗位几乎都是‘研究生优先’。考虑到自己就读了个二本,在就业市场上没啥竞争力,因此我希望通过考研可以进入一个更好的平台,日后找工作也可以轻松一点。”张佳雨对山西晚报记者说,按照目前的就业形势,985、211或“双一流”高校本科生在就业上还拥有一定优势,大多二本院校的本科毕业生尤其是文科生,在就业时面临找工作难的问题,“感觉高不成低不就的,考研就成了很多二本学子通向美好未来的金钥匙。”

    更多学子考研是为了继续深造。调查问卷显示,15名学子考研原因是“在本专业或领域继续钻研下去”。“经过三年多的学习,我对广播电视学很感兴趣,但在我们学校广播电视专业并非重点学科,也没有硕士点,我想通过考研去综合大学继续深造,提升自己专业水平。”张佳雨的同班同学周立鹏说。

    网课或自学是主要途径

    在漫漫考研路上,相比选择动辄上万元的考研辅导班,更多学子选择了通过网课或者自学的方式进行考研复习。调查问卷显示,17名学生报名了考研班,参与问卷的考研学子全部通过网课和自学的方式进行复习。“不管报不报考研辅导班,长时间、反复的巩固与练习是必须的。”周立鹏说。

    周立鹏报考了某知名机构的考研班,目前所有课程都已完结,他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在我看来,辅导班会对知识点有一个系统的梳理,但更重要的是对知识的灵活运用,举一反三。”周立鹏感觉,现在的考研题目都很灵活,光靠记忆想要拿高分很难。“必须通过自习的方式大量刷题,提升自己运用知识的能力。”

    很多学生也有相似的感觉。在调查问卷中,22名同学认为考研难度大,这22名同学中,还有3名同学选择不考研;5名同学认为难度适中。选择考研的同学中,多数都会“强迫自己去上自习”,为取得每一分拼尽全力。

    考前这段时间,周立鹏复习主要以真题为主,每次刷题都会有新的收获,“第一次做错的题,再做还会错,这时候就需要思考总结。”周立鹏说,把一切导致丢分的情况整理出来,然后一个一个去攻克,反复加深印象,尽可能确保考场上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只要努力过了就会有收获

    离2023年的考试时间不足10天,考生们都在做着最后的冲刺。在考研论坛上,很多考生留言“自己压力好大”“晚上焦虑得睡不着觉”“在备考阶段,花费很多成本,考不上怎么办”等。在调查中,也有不少同学有类似的情况。

    越到关键时刻,越要稳定好自己的情绪。“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通过自己努力,2022年从一所二本院校考入同济大学研究生的陈嘉言说,还记得去年冬天,每当自己因为复习感觉疲惫的时候,就会抬头看看天空,想一想自己的梦想,然后就会充满力量,“关关难过关关都能过,为梦想努力,一切都值得。”

    对待即将到来的考试,大家也有不一样的预期。在调查中,8人期待能顺利考入心仪的学校,如果不成功将选择“二战”;18人认为,即使没考上也没关系,只要努力过了就会有收获。

    12月15日,张佳雨打印了自己的《准考证》,并把它和自己的身份证一起放入透明资料袋中妥善收好。不管结果如何,她都会为梦想拼尽全力,“加油,你一定可以!”张佳雨给自己打气。

    山西晚报记者 武佳 实习生 李佳璐

    小贴士

    打印《准考证》后这几件事还需留心

    考试临近,考生拿到《准考证》之后,需要快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紧扣考试要求做好全方位准备。

    1.平和心态。考生应以平和心态面对考试,树立信心,消除压力,沉着应考,同时注意休息和饮食卫生,以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考试。

    2.关注防疫政策。要密切关注现居住地(及考点所在地)疫情的变化以及防疫政策的调整。考试期间,遵守考点要求的防疫措施。

    3.明确考试通勤时间。考试前,考生应熟悉考点所在位置,科学合理地设计出行时间、方式及路线。

    4.备好相关证件。考生应准备好身份证和准考证及准考证背面所列的考试用具,可准备一个透明的塑料袋,将考试用具连同身份证和准考证一起放入,以便检查时一目了然。除规定的用品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如手机等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涂改液、胶带、修正带等物品。

    5.记准各科考试时间。考生应仔细阅读并牢记准考证背面的考试时间表和所列的进场及禁止进场的时间。按照考试规则,诚信应考,维护考试公平。

    6.注意答题规范。在答统考题时,要第一时间认真观察答题卡,若有粘贴考生信息条码框,一定要完成,并书写、填涂相关信息。另外,统考题的答题卡,一般是规定了答题区域的,一定要在相关区域内完成该题,不要写到答题区域以外。对于自命题,答题纸(答题卡)需要考生粘贴条码(或填涂考生信息)的也越来越多,一定要按照招生单位的说明,完成相关条码的粘贴、信息的填涂。


图片聚焦


潇河水畔“新城”蹁跹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