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2023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第二期

来源: 2023-02-13 07:49:05


随着春招旺季的到来,智联招聘延续对就业市场的监测,连续每周发布《2022 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节后第二周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后就业市场招聘求职热度双升,招聘薪酬有所升高。

从城市维度看,中西部城市在节后第二周招聘需求升温快,兰州、贵阳、昆明招聘职位数环比第一周增速分别达到 31.4%、28.4% 和 28.1%。近年来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节后第二周,中西部地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招聘需求快速增长,环比增速高于许多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从行业看,节后第二周,娱乐 / 体育 / 休闲、广告 / 会展 / 公关、旅游 / 度假等线下经济快速恢复,招聘环比增速分别为 32.4%、32% 和 31.6%,位居增速榜前三名。随着防控政策的优化,居民消费需求集中释放,生活服务业需求逐渐复苏,带动线下经济的发展,促进招聘需求较快提升。

从职业看,节后第二周,运动健身占据招聘环比增速首位,增长 51.2%。才艺特长培训、早教 / 幼教紧随其后,环比均增长 35.7%。随着节后健身馆、体育馆的渐次开放,以及新学期开始,健身及培训招聘需求较快上涨。此外,与行业趋势一致,随着线下经济活动的复苏,旅游服务、会展会务、室内设计、健康 / 美容等岗位加速释放,节后第二周招聘环比增速均超 20%。

除了企业招聘需求快速上升,求职者找工作需求也在节后第二周快速释放。从行业看,娱乐 / 体育 / 休闲行业简历投递量环比增速达到 96.2%,排名第一,消费需求的释放带动相关行业人才供需上涨。值得一提的是,IT 服务(系统 / 数据 / 维护)、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互联网 / 电子商务、通信 / 电信 / 网络设备等 IT 互联网行业求职火热,环比增速均达 75% 以上,包揽求职增速榜 TOP 10 的 5 个位次。可见,在各行各业加速数字化的当下,IT 互联网依然是众多求职者的理想选择。

节后第二周,前端开发、软件研发、移动研发等研发岗位,以及电商运营等运营岗位,均进入投递量增速 TOP 20 职业,投递量环比增长一倍以上。在数字化浪潮下,基于技术研发进行的工作创新、基于运营带来的业务拓展遍布各行各业,因此求职者也倾向于进入研发、运营等需求大、价值变现快的岗位工作。

节后第二周平均招聘薪酬 10061 元 / 月,高于第一周的 10038 元 / 月。分行业看,基金 / 证券 / 期货 / 投资行业的招聘薪酬最高,达 12441 元 / 月,其次是电子技术 / 半导体 / 集成电路行业,以 12321 元 / 月的平均招聘薪酬排名第二位。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 / 电气 / 电力行业在节后第二周的平均招聘薪酬是 11457 元 / 月,排名第五位,但从环比增速来看,该行业以 5.1% 的平均薪酬环比增速领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得益于 " 双碳 " 政策利好,新能源行业薪资增长更快。

节后第二周,上海以 13322 元 / 月的平均招聘薪酬,位于 38 个重点城市之首,并高于节后第一周的 13075 元 / 月。北京、深圳紧随其后,平均招聘薪酬分别为 13198 元 / 月、12257 元 / 月,均高于节后第一周。杭州、苏州、南京在第二周的平均招聘薪酬均进入城市榜前六名,可见 " 高薪俱乐部 " 以长三角地区为主。

节后第二周就业市场热度显著上升,无论是招聘还是求职都实现环比较快增长。第二周招聘薪酬也小幅上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岗位涨幅更大。面对日渐升温的春招季,社招人员应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广泛了解招聘信息,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而应届生应提早通过企业实习等方式提升专业技能,为求职做好准备。智联招聘将继续做好数据监测,发布春招季招聘求职情况,助力企业招才、人才求岗更精准务实、实现双赢。


图片聚焦


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
潇河水畔“新城”蹁跹
双龙湖冬景
连“心”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