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知识产权保护驶入“快车道”

来源:太原晚报 2022-04-24 21:22:23


三年接力,成绩斐然;4月21日我市发布消息称,2019年以来,我市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驶入发展“快车道”,知识产权工作领跑全省。从2019年至2021年,我市累计专利授权量达30877件,年均增长49.2%。

专利:三年授权三万件

从2019年至2021年,我市累计专利授权量达30877件,年均增长49.2%,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051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3件。

仅2021年,我市专利授权量就达到16696件,占全省总量的44.7%;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448件,占全省69.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件,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四;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4009件,占全省68.7%,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4件;商标有效注册量97187件,占全省33.6%。

另外,我市还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13家,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1所,国家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个,国家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2所;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7家。

2020年,太原市入选第四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获得中央1.5亿元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经过三年建设,到2023年,围绕城市特色和重点产业布局,构建起知识产权全要素、全链条的运营服务体系。

服务:运营体系有成效

自去年以来,我市积极筹建高水平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目前,知识产权大厦已建成投用,11家公共服务机构、28家社会化服务机构入驻开展业务,为全市创新主体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打造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高地。我市年内将整合全市知识产权运营资源和数据资源,建设1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和5家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此外,我市还将实施专利导航工程,围绕特种金属材料、煤机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半导体、电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装备等5个产业开展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支持清徐县、万柏林区、综改示范区阳曲园区、中北高新区等4个县区(开发区)开展区域规划类专利导航,提升产业发展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保护:新机制初步形成

知识产权发展离不开政府的保护,为此我市成立了“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多部门联动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高位推动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机制初步形成。

在知识产权保护当中,我市特别强调了“严保护”,为此连续开展了“非正常专利申请”“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等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2019年以来,我市查处知识产权违法案件569件,罚款547.5万余元。

为了实现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我市积极构建“大保护”。三年来,我市设立中国(山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太原分中心和13个维权援助工作站;与晋中、忻州、长治、临汾、阳泉等5市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打造立体维权援助服务网络。

此外,我市还建立知识产权侵权快速反应机制,实施知识产权“快保护”。在第十二届中博会期间,我市专门设置了展会知识产权办公室,为展商和观众提供专业快捷、便利高效的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服务。

知识产权保护离不开各方面的配合,为此,我市积极探索“同保护”。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成立全省第一家知识产权仲裁院和全市第一家知识产权专业律师调解中心,形成司法、行政、仲裁、调解协调联动保护格局,并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机制。

记者 张勇


图片聚焦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