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报告:广州近五年人才净流入稳定增长

来源:太原晚报网 2022-05-23 01:05:07


招聘平台(智联招聘)联合智囊机构(“泽平宏观”课题组)发布《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报告显示,广州和深圳互为人才外流目标城市的第1位;广州2017-2021年人才净流入且持续稳定增长。

流动人才主要集中在这些行业

报告通过分析招聘平台有求职行为用户数据发现,在求职人才中,约四成为跨城求职者,即现居住城市和简历投向城市不同的流动人才,2021年跨城求职者比2020年增加7.4%。2021年流动人才中18-30岁人才占比64.4%,高于求职总体的59.4%,30岁以下人才更有可能跨城求职。

从学历看,2021年流动人才中56%为本科及以上学历,高于求职总体的47%。报告认为,这表明高学历人才更有可能跨城求职。从工资看,2021年流动人才中30%月收入为8K以上,高于求职总体的26.7%。

从行业看,2021年流动人才中52%分布在IT互联网、房地产、制造业。2021年求职人才最多的前三行业是IT|通信|电子|互联网、房地产|建筑业、生产|加工|制造,分别占比19.5%、16.1%、13.9%,合计占比49.5%;流动人才最多的前三行业也是上述三个行业,分别占比18.7%、19.3%、14.1%,合计占比52%,说明流动人才分布更加集中,且流动人才在房地产|建筑业的分布远高于所有求职人才。

珠三角人才净流入逐年上升

报告设置了“人才吸引力指数”,数据显示,广州位列2021年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前四。

其中,人才净流入占比【(流入某城市的人才-流出某城市的人才)/全国流动人才总量】是人才吸引力指数的核心指标。报告分析指出,2017-2021年东部地区人才净流入占比从6.2%增至12.9%,人才持续向东部集聚,得益于雄厚的经济基础和较高的战略定位;中部地区人才持续净流出,且2021年净流出占比略有下降;西部和东北地区人才持续净流出,且2021年净流出占比加大。受政策放宽影响,2020年开始一线城市人才净流入占比由负转正,且2021年继续增加。

报告指出,应届生和硕士及以上人才更倾向往一二线城市集聚,尤其是硕士及以上人才更倾向往一线城市集聚。数据显示,2021年应届生、硕士及以上人才将简历投向一线城市的占比为20.7%、30.0%,分别高于流动人才流向一线城市1.6、11个百分点。

2021年,长三角、珠三角人才持续集聚。其中珠三角人才净流入且逐年上升,2017-2021年从2.0%增至4.1%。

广州和深圳互为人才外流目标城市的第1位

报告指出,广州2017-2021年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0.5%、0.5%、0.6%、0.9%、1%,人才净流入且持续稳定增长,主因广州经济发展速度快、生活成本在一线城市中最低;广州人才流向珠三角城市占比42.1%,高于北京流向京津冀、上海流向长三角城市,珠三角城市群人才内循环更强。

从人才流入流出看,2017-2021年广州人才流入占比从4.3%降至3.7%,人才流出占比从3.8%降至2.8%,呈逐年下降趋势,人才跨区流动性下降,由于流入下降幅度小于流出下降幅度,使得总体人才呈净流入,并且占比不断增加。

广州和深圳互为人才外流目标城市的第1位。报告显示,流出深圳的人才中12.4%流向广州,流出广州的人才中16.9%流向深圳。人才向广州流入的前十大城市合计占比39.1%,低于2020年前十大来源地的41.0%。其中珠三角城市有3个,合计占比20.2%,占比较去年略有下降。从去向看,广州人才外流的前十大城市合计占比55.5%,低于2020年的58.2%。其中珠三角城市有6个,合计占比42.1%。与之相比,北京流出人才中13%流向京津冀城市群,上海流出人才中17.8%流向长三角城市群,深圳流出人才中32.4%流向珠三角城市群。广州人才流向珠三角城市群城市的比重明显更高。

报告分析认为,广州人才流向珠三角城市群城市比重更高,一方面是因为珠三角多为粤语城市、文化相近,另一方面是广州高校数量较多,广东省人才为求学向广州集聚,毕业后从广州回流至省内其他城市。根据教育部数据,2020年广州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人数为130.7万人、位列全国第一。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