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一旦涉水 保险理赔怎样办理

来源: 2022-07-12 15:20:30


    7月11日,我市遭遇强降雨,诸多路段出现积水,给出行车主带来极大不便。如果对积水深度判断有误,车辆有可能因此受损。记者7月11日从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在暴雨天出行或涉水路段行驶时,当发生车损事故后,可根据不同情况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哪些理赔哪些拒赔

    情况一:静置停放被淹。如果车辆停在小区或地下车库时被淹,只要投保了车辆损失基本险,就属于保险公司的赔偿范围内,保险公司将按照合同规定进行赔付。具体赔付情况要根据车主的保险单保额和勘验定损结果决定。需要注意的是,车损险的赔偿范围是原厂配置,车主自己安装的配件如高档坐垫、音响等是不赔的。

    情况二:行驶中被淹。如果车辆是在行驶涉水过程中熄火被淹,前提是没有重新启动发动机,则车辆损失和发动机损失,只要投保人购买了车损险,保险公司将进行相应赔付。

    这两种情况会拒赔:一是未年检车辆不予赔偿,不少车主忘记进行车辆年检,如果刚好在这段时间内出险,那么保险公司是拒赔的。保险条款中指出保险公司只对合格、合法车辆生效,未年检的车辆属于不合格车辆,按照规定是不能上路行驶的,所以保险公司是不赔付的。二是涉水熄火后,强行二次启动发动机不予赔偿。如果车子被淹之后,车主还试图进行二次发动,由此造成发动机损坏及扩损部分,属于人为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偿。

    申请理赔分为几步

    车辆被淹熄火后,大家千万不要试图移动车辆或发动车辆,按照三步进行处理,可将损失降到最低。

    第一步,出险报案。一旦车辆被淹,车主一定要马上拨打车辆所投保的保险公司电话进行报案。

    第二步,现场勘查、拍照。保险公司接到电话后,会派人前往现场进行勘查,商定损失额度和维修方式。如果保险公司无法及时赶到现场,车主可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拍下现场照片和车辆受损情况,以便定损、理赔。

    第三步,联系救援。可以联系保险公司进行救援,也可以联系专业救援公司前来施救。

    在此,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提醒广大车主,雨季出行,注意安全。另外,电动或混合动力涉水时损坏,切不可自行施救,车主应尽快转移到地势较高且干燥的区域,不可留恋车内物品,以免车辆动力电源漏电,造成电击伤亡事故。记者 梁 丹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