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印象

来源: 2022-11-16 00:51:23


    新速度 新空间 新活力

    拥有约5000个国际标准展位,展览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已具备开展条件,与山西潇河国际会议中心、配套酒店群相互呼应,一座承载现代服务业新功能、展现山西对外开放新形象的城市新地标呈现在人们眼前。

    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是潇河新城内先期启动的公共服务设施之一,是全省目前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全、综合服务功能最强的现代化会展中心。该中心的落成扩大了太原会展场馆规模,对推进我省会展业发展,发挥会展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启动建设,一年多来,数千名建设者奋战在此,刷新了大型场馆建设速度,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这里得到大规模应用,提升了会展中心的科技含量,为展商和观众带来全新体验,也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建设—— 跑出大型场馆建设加速度

    从太原市中心出发,一路向南,在潇河新城界,远远就能看到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酷似黄河奔腾浪花的屋顶,独具山西地貌特征的山河意象跃然眼前。会展中心由北展、中展、南展三个建筑群组成。从中展登录厅进入,拾级而上,便到了整个建筑群的中心位置。阳光透过巨大的穹顶,洒在光洁的地面上,人流将从这里通过南、北交通厅去往不同的展厅。

    在过去的一年十个月中,作为投资建设运营单位,山西建投集团统筹规划、设计、勘察、施工等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建设者们在这片土地上挥洒青春与智慧,跑出大型场馆建设加速度。回想起施工中每一个节点、每一次突破,会展中间组团项目负责人李东驰仍历历在目。2021年9月20日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同年12月15日屋顶桁架提升完成,2022年5月30日屋面封闭,6月30日完成幕墙工程施工,9月30日精装修全面完成。能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完成体量如此之大、结构复杂的场馆建设,李东驰认为与山西建投集团、各承包单位、项目团队以及服务商的倾心倾力支持密不可分。“这次建设对项目团队、对建筑企业来说都是一次挑战,我们从中汲取了宝贵的施工组织经验,并在技术实力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大跨度钢桁架吊装、高空屋面施工、异形双曲面玻璃单元板块的定制安装……在全面攻克施工难点的过程中,中间组团项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7项、发明专利2项。

    装配式建筑、数字化建造等新技术推动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高质量高效率落成,近零能耗、无干扰地源热泵、光储直柔等技术的创新应用为其低碳运行奠定了基础。山西建投集团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迈出了坚实步伐。运营—— 满足多层次个性化需求

    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为展商和观众带来全新体验。这里不仅是展商办展、居民观展及休闲的新空间,还为会展产业链延伸发展带来新动能。

    初冬时节,寒意渐长,会展中心内却是暖意融融。这份暖意一方面来自能源岛充足的热能供应,一方面来自会展中心优良的外围护结构和室内新风热回收装置。能源岛采用地源热泵+燃气锅炉+光伏发电等多能互补形式,为整个潇河新城内建筑提供高效、经济、低碳、安全的能源保障。会展中心北展连绵起伏的屋顶上,3万多平方米的光伏板正在吸收太阳的光能。这些光伏板预计年发电量可达到634万余千瓦时,所产生电能除汇入能源岛外,还有部分电能并入国家电网,让更多居民享受清洁能源。

    会展中心的重型机械展厅每平方米的设计承载能力为10吨,屋顶设置的吊点每个可承载1吨的重量。弧形展厅采用单层、无柱、大跨度空间设计,可举办航展、游艇展等大型展览。展厅的侧门为6米高、6米宽,标准集装箱车可以直接入内,方便布展。室外展场和大型地面停车场虚位以待。所有展厅可灵活组合,既能满足各类大型展会需求,也可为小型展会提供个性化服务。

    这几日,山西园区建发集团配套设施项目运营业主代表尚丽红正忙着和各个服务商接洽入驻事宜。她告诉记者:“我们将引进一批现代服务业头部企业,打造会议、会展、购物、餐饮及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业态,满足宾客的多层次、个性化需求,创造开放的‘城市会客厅’。”

    响应我省推动现代会展等产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的战略部署,山西园区建发集团引入国际一流的运营团队负责各个场馆的运营管理,差异化竞争、协同化运营,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辐射—— 牵引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宽阔的城市连廊将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中展、南展、北展以及山西潇河国际会议中心和配套酒店群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集展、会、娱、赛、餐、住功能于一体的会展综合体。

    会展业素有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可有效拉动相关产业的增长,同时还可提升城市服务水平、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可以预见,随着各类展会在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的举办,大量的人流、商品流、技术流和资金流将汇聚太原,汇聚山西。

    在会展中心运营团队负责人阎志斌看来,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具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规模之大在全国位居前列,设备先进、设计多元,可满足大型体育、演出、电竞等多种活动需要;区位优势明显,易于人员流动疏散,便于服务管理,利于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发挥品牌辐射作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据介绍,已有不少展商到访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目前有10余个展会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涉及文旅产业、新能源、机械制造、电竞赛事等领域。阎志斌说:“未来,我们将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会展服务,全力打造贴心、省心、安心的办展办会环境,竭力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全套解决方案,努力把有影响力的国内外会展活动引进山西举办,同时也走出去到全国各地推介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结合自身区位及山西产业优势,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国际性会展品牌,以会展产业的繁荣牵引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助推太原乃至全省的会展产业、城市建设、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

    会展中心外,绿植水景巧妙相接,笔直大道通往远方,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生机与活力在建筑间涌动。本报记者晋帅妮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