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游 很近亦很美

来源: 2022-11-21 21:27:58


    近年来,以周边游为代表的短途出行,已经成为旅游市场的主流。城市微度假、周边深度游、省内游越来越受欢迎,周边旅游景点的开发与完善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游客在城市和周边乡村也能体验沉浸式、互动式的多样玩法。

    闲暇时,选择去乡下找个民宿小院休憩两晚,放下叨扰,“归隐”山林。抑或约上三五好友搭伙露营,与大自然为邻,要么干脆“逃离”城市,到郊区一日游,放松心情,重整再出发……无论哪种情况,心灵与身体总有一个需要放松。

    选个阳光温暖的周末,暂时放下“包袱”,把“我想去”化为行动,出发吧!

    龙栖湖景区安然恬静 亲近自然

    在省城太原周边,有这样一处地方,能亲近自然,放松心灵。

    龙栖湖景区,地处太行山西麓,区域总面积5500余亩,水域面积1000余亩,沿湖有18个水湾、3处湿地,湖心岛四面临水,景色宜人。

    夕阳是龙栖湖的一大亮点,红色的暖阳打在湖面上,倒映出一道道霞光。大团大团的彩霞飘在天上,从深橙到浅橙,整片湖面金灿灿亮闪闪的,发出耀眼的光辉。看着眼前瑰丽的景象,心情也会明朗起来。

    多在大自然走一走,真的能让人身心舒畅。龙栖湖景区周边并非是一览无余的平坦地形,而是起伏多变的山地,其水体也会随之形成溪、湖等多种形态,室外休闲娱乐项目因地形而设计,如泛舟、垂钓、烧烤、露营等,丰富多样的娱乐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特色美食 来到了这里,当然要品尝一下寿阳的特色美食。被列入寿阳县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南燕竹猪头肉备受好评,库区特有的湖鱼和湖虾,味道鲜美,值得一试。如果是与亲友结伴而来,还可以架起炭火动手烧烤。另外,还有寿阳豆腐干、茶食、红糖饼等当地传统美食,都可以选做伴手礼,带回去与亲友一同分享。

    自驾路线 太原—太旧高速(晋中出口)—S216省道—蔡庄村。

    悬空村放缓脚步 追寻奇迹

    在晋西北忻州宁武县管涔山深处,有个建在悬崖峭壁上的村落,远望好似空中楼阁,因而得名悬空村。悬空村又由三个古老村子组成,分别是王化沟村、五花山村、曹家梁村。在这里,可以感受古迹的魅力。

    悬空村之所以神奇,就是因为整个古村都是由石木结构修建而成,这些石木房屋全部都依山而建,以一种层层递增的方式矗立于悬崖峭壁之上。房屋大都建有小阁楼,阁楼背靠绝壁,游人至此,便可凭窗眺望,四周风貌尽收眼底。这些房屋有的已经两三百年历史,进村得沿着一条陡峭的山路缓缓而行,街道是立木支撑、圆木铺架的“栈道”。看似结构简单,行走在上面丝毫不会感到晃动。站在悬空村的街上鸟瞰,脚下是百丈悬崖。

    溪水潺潺,其声淙淙。夕阳斜挂,归鸟盘桓,居民们结束一天的农耕劳作,回到家中。这里仿佛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沉浸其中,感觉整个人都静下来了。

    离悬空村不远,就是著名的万年冰洞。洞内有冰帘、冰钟、冰花、冰菩萨等,玲珑剔透,晶莹夺目,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出更加斑斓的色彩。就在与冰洞相距不到200米的地方,有一处千年不熄的地火。一冰一火,看似难以共存,却在这里共同散发着不同的魅力。来到悬空村,这两处景点同样值得一去。

    特色美食 悬空村村民淳朴,大都靠山吃山,家中种植和外出采摘足够实现自给自足。随便选一家民宿,吃一顿农家饭,店主自己种植的沙瓤土豆都能让游客一饱口福。

    自驾路线 太原—原太高速公路—忻州—石家庄镇—宁化—东寨镇—悬空村。

    黎城黄崖洞壶山温泉度假酒店惬意泡汤 怡然自得

    冬天来临,又到了泡汤的好时节。

    田七药物温泉、薰衣草花温泉……冬日里,泡在不同功效的温泉里,能驱逐一身的寒意,赶走一年的劳累与疲倦。

    长治的壶山温泉远近闻名。黄崖洞壶山温泉度假区位于长治市黎城县,是一家集餐饮住宿、温泉沐浴、户外拓展、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酒店,这里负氧离子含量高,是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康养健身的理想胜地。

    这里既有南国风情的室外露天温泉也有温暖舒适的室内温泉。49个不同的泡池以园区观景凉亭为基点向周边辐射,分为三个功能区,分别是中药养生区、快活林区、松林静泡区,还有特色亲亲鱼疗池和专门为儿童设置的儿童戏水区。

    入夜,篝火晚宴开启,演职人员与游客们载歌载舞,好不热闹。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可以抛开各种烦恼,在惬意的大自然中感受片刻的安宁。

    特色美食 泡完汤,还可以品尝一下酒店里的特色美食,其中黎城大烩菜是当地百姓招待客人的主要菜品之一,不可错过。还有招牌菜源泉虹鳟鱼,虹鳟鱼在无污染的水质下生存,肉质紧致,味道鲜美。

    自驾路线 太原—太长高速—天黎高速(西井出口)—G207国道—黎城黄崖洞壶山温泉度假酒店。

    黄土农言文化旅游试验示范区体验文化 感悟生活

    在晋中市榆次区,有一个小众而有趣的周边游“打卡”地——黄土农言文化旅游试验示范区。园区以晋中地区独特的黄土高原峡谷沟壑地貌为背景,结合保存完整的百年凤凰寨古村落,融入深厚的官道驿站文化和农言文化,形成了一个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区。

    在旅游区内,能看到逾600年历史的北方堡寨式古村凤凰寨,榆次规模最大、香火最旺的村庙——资圣教寺,切身感受到三晋大地厚重的文化底蕴。还有陶艺、油纸伞、扎染等手工艺可以动手体验。在老师的指导下,看着原材料在自己手中逐渐成形,成就感满满。

    这里不仅是感悟文化的好地方,也是亲近大自然、寻找生活气息的好去处。旅游区引进各种观赏型瓜果百余种,通过不同的栽培模式和各种造型各异的回廊、隔断进行种植,种植出来的瓜果品种多样,造型独特,深受游客们的喜爱。感兴趣的都市人可以走进“一米田园”,认领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从松土、施肥开始,耕作一块属于自己的菜地,体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快乐。

    特色美食 在榆次的地界上,元宵、灌肠、豆腐脑,这“榆次三宝”是不可少的。另外,旅游区内有面食公园、主题烧烤等,都能满足不同游客对不同美食的爱好。

    自驾路线 太原—太榆路—龙湖大街—环城东路—黄土农言文化旅游试验示范区。

    圣天湖小镇生趣盎然 人鸟相谐

    圣天湖小镇位于运城市芮城县,与函古关隔河相望,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中原黄河湿地的明珠。

    “夏赏荷花,冬观天鹅”已成为圣天湖的独特风景。一到冬天,近万只白天鹅会飞来栖息过冬,把湖面装扮得生趣盎然。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的野生鸟类,芮城县加大了对圣天湖湿地的保护,湖中栖息各种鸟类230余种,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圣天湖也逐渐成为观鸟、摄影爱好者们的聚集地。

    除了观鸟赏景,游客还可以在景区内进行滑草、高空索道、湖中游艇、竞技垂钓、汽车露营地等娱乐项目。还有规模较大的游乐城,里边设有多种游乐项目,是小朋友们的首选。总之,各个年龄段的游客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心仪的活动。

    特色美食 景区的“圣湖鱼缘”水上美食舫烹制的黄河大鲤鱼、黄河大马虾闻名遐迩,“仙乡美食城”更是汇集了包括泡泡油糕在内的几十种晋南名吃,让人大饱口福。

    自驾路线 运城绕城高速公路—运宝高速公路—圣天湖高速口—圣天湖景区。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