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中国造”无处不在

来源: 2022-11-21 21:40:13


    卡塔尔世界杯的决赛场地——卢塞尔体育场,在多哈的中国记者都会格外关注,因它是“中国造”。

    远观卢塞尔体育场,它的整体外形呈马鞍状,波浪形膜结构,外幕墙是铜色圆形玻璃,配上内部灯光,使得它在夜间格外璀璨,像极了沙漠中一只“大金碗”。

    这座体育场可容纳92000名观众,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中方参建人员超千人。

    出发多哈前,记者采访了中方总工程师李白,他自豪地说:“卢塞尔体育场是中国企业第一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的身份,参与建设国际足联最高标准的专业足球场。”

    无论是施工设备,还是制造技术;无论是中国设计单位,还是专业施工企业,卢塞尔体育场的每个细节都在彰显中国智慧。

    为实现屋面膜钻石形外观效果,团队设计了复杂的索膜结构——屋顶索跨度278米,使用2000多根索,加上外幕墙4000多个单元式镂空铝板,3.3万吨的总用钢量……团队不仅要克服张拉、找形、安装的难题,还需在50米以上的高空作业。

    设计上的创新更不胜枚举:赛时使用、赛后改建被同步考虑;在不影响外观和功能的前提下,整个幕墙外壳缩小了一圈,但内部的房间大小不变;笔直的立柱被设计成香蕉形,避免了立柱与房间的碰撞;中下层看台的每个座椅下,都有独立空调通风口,球迷的观赛体验会很舒适……这些优化设计,大大降低了成本。

    据悉,中国企业在建设卢塞尔球场过程中创造了多项行业纪录:世界最大跨度双层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全球首个在全生命周期深入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世界杯主场馆项目,也是中企在海外承建的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专业足球场。

    除了卢赛尔体育场,其他七座球场也都有中国企业参与,中国男足无法打进世界杯,但全世界的球员都要在中国制造的体育场里比赛。

    另外,中国制造在多哈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为了解决球迷住宿问题,多哈在南部地区兴建了“球迷村”。这些由集装箱改造的居住地,也是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

    而世界杯的球衣、背包、吉祥物、伴手礼、各种旗帜,这些周边和呐喊助威的商品,也都是中国制造。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