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出炉 职场女性愈发自信,超4成利用业余时间充电学习

来源: 2023-03-07 14:41:29


今年,随着经济回暖,春招季招聘求职呈现两旺态势,女性的职场“她力量”也在彰显。3月7日,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智联招聘发布《2023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职场女性愈发自信,男女薪酬差距逐年缩小,且有高达40.6%的职场女性在业余时间充电学习。

重庆日报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2023年,女性的平均薪酬为8689元/月,与男性的9942元/月相差1253元,总体来看,男女薪酬差距呈逐年缩窄趋势。2019年,女性比男性月薪低23.5%,2023年相差约12%。一定程度说明女性的职场价值日益得到更多认可。

2023年,女性对自己的工作表现更为自信。41.3%的职场女性认为,和同级男性同事相比,自己工作表现更佳,占比高于去年的32.7%。46.9%的职场女性认为,自己比同级女性同事表现更佳,占比高于去年的37.2%。然而,相比之下职场男性的自信程度依然较高,分别有45.6%、53%的职场男性,认为和同级男性同事、女性同事相比工作表现更佳。

《报告》显示,目前,越来越多女性正在成为“拼命三娘”,有41.9%的女性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除了在工作中够拼,职场女性的业余生活也很充实。

工作繁重,约6成女性将业余时间主要用于休息和娱乐,但也有高达40.6%的职场女性在业余时间也要充电学习,与去年基本持平。女性的学习意识比男性更强,在业余时间充电学习的男性占比仅36.8%。

同时,女性在锻炼健身和社交会友上投入的时间更多,分别有31.2%和27.5%的女性用业余时间锻炼和会友,占比高于去年的22%、16.2%。

在事业与家庭平衡上,50.2%的女性希望事业与家庭兼顾,低于去年的59.2%,但高于男性的46%。21.5%的女性希望有更多精力投身事业,化身工作中的“大女主”,这一占比与去年的21.9%大致相当。

职场竞争力是女性的底气,为了追求职场性别平等,65.6%的女性愿意“增强技能,提高职场竞争力”,占比排名各选项首位,高于男性的53.5%。也有62.4%的女性表示要“加强各方面学习,完善自我”,高于男性的55.4%。还有28.9%的女性“孤勇者”,将通过“曝光职场不公”推动性别平等,占比远高于去年的4.1%。


图片聚焦


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
潇河水畔“新城”蹁跹
双龙湖冬景
连“心”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