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气象 撸起袖子加油学

来源:山西晚报 2022-09-03 22:54:42


    前言

    9月1日起,我省中小学陆续开学,同学们迎来秋季新学期。新学期,新变化,从政策到收费,中小学都迎来了不小的变化,山西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和走访,也愿莘莘学子带着新的希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现场探访

    中学生:开启快节奏 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9月1日早晨不到7点,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已经迎来了开学归来的学子。迎着朝阳,大家从校门两侧有序进入,回到了熟悉的课堂。当日,太原市多数中学正式启动“开学模式”。

    “今天是正式上课,课程表已经下发了。”一名初二的学生一边走一边对记者说,“7点20分要开始早读,我得快点儿了。”似乎已经习惯了快节奏,同学们迅速、有序进入校园。7时20分许,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校门前已经恢复宁静。据了解,该校的教学秩序从当日开始全面恢复。

    相似的情景在山西省实验中学门前上演。不同的是,有个别家长在目送孩子走进校园后,仍然不舍离去。“我女儿今年上初一,第一次骑自行车上学,走到校门口还摔了一跤,有点儿不放心。”家长赵女士说,从小学升到初中,对孩子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希望她能平稳过渡。

    除了正常教学外,很多学校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以太原市育英中学为例,开学第一天,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唱红歌、诵诗篇、看视频等多种活动展示当代中学生青春风采。在高2104班,同学们开展了“再奔跑以促成长,越新高以证富强”的主题演讲,同学们用激昂的情绪、铮铮的誓言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辉煌,感叹今朝生于华夏的喜悦幸福,展望未来成长奋进的美好前景。山西晚报记者 武佳

    一年级新生:一路“闯关”拿到入学通知书

    通过三天的适应性学习,山西通宝育杰学校一年级“萌新”将于9月5日正式入学。回忆起开学前的那三天适应性学习,6岁半的果果用了一个词来形容:闯关游戏。

    在为期三天的闯关游戏中,孩子们熟悉校园、认识老师、了解课程、结交朋友,熟知了学校耳语餐厅、轻声慢步靠右行的好习惯,还掌握了制作甜品——“奥利奥木糠杯”的家务劳动技能。三天体验结束,集齐九枚印章闯关成功,孩子们获得一份珍贵的礼物——通宝育杰小学入学通知书。

    “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让孩子体会到入学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孩子们会感受到能上通宝育杰学校是靠自己的努力争取来的,而不仅仅是爸爸妈妈报了名。这样得来的学习机会,孩子们也会更加珍惜。”一年级老师王玉娟说。

    值得一提的是,老师们对入学通知书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不仅有校训、校歌等特色文化,图案设计成卡通版本,文字还全部加了拼音,这大概是全国少有的注音版入学通知书了。入学通知书上,还给小朋友们留下了一个需要自己动手完成的板块。孩子们拿到通知书后开心极了,迫不及待贴上了自己的小照片,用还非常稚嫩的字体写下了“我上小学啦”,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王玉娟老师说:“这样的设计正是学校尊重生命的体现,一切从儿童视角出发,真正做属于儿童自己的课程。” 山西晚报记者 武佳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