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首家全科夜间门诊开诊 晚间专家号“秒光”

来源:太原晚报 2021-10-14 12:08:23


提起到医院看病,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体验,想看的专家号总是“秒光”,提早赶到医院,又要陷入长长的停车、候诊队伍;上班族、学生群体白天更没有时间看病;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也要等家人有空陪同才能前往医院……为解决这类患者“看病难”的问题,10月11日晚,山西省中医院名医门诊全科“夜间门诊”正式开诊,这是我市首家全科综合性夜间门诊,每晚都有11个科室的资深专家坐诊,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老患者“尝鲜”

11日晚6时许,市民翟大爷接上刚放学的小孙子,家都没回,便直接到省中医院夜间门诊找到了自己的“专属医生”肿瘤科专家李志辉。原来,67岁的翟大爷是一名肿瘤病患者,多年前做了胃部切除手术,术后一直是李大夫帮他做康复调养。如今,翟大爷虽然仍不强壮,但精神很好,还能帮着接送小孙子。

“平时都是到门诊找李医生,没想到今天赶上了‘夜间门诊’,这里的诊室环境好,几乎不用排队,简直太方便了。”对于初次“尝鲜”,翟大爷连声称赞。

而在脑病科诊室,85岁的刘奶奶也在家人陪同下,前来就诊。老人坐着轮椅,出行并不方便,而夜间门诊就位于临街建筑的一楼,家属下班后陪老人就诊也十分方便。

名专家“天团”

记者在现场看到,夜间门诊涵盖了肾内科、心内科、内分泌科、脾胃病科、儿科、皮肤科、妇科、脑病科等11个科室,除了危急重症,常见的诊断、调养,都可以在夜间门诊解决。

据省中医院名医门诊部负责人赵志新介绍,目前在夜间门诊出诊的45名专家都是该院年富力强的名老中医,其中有不少专家比如皮肤科的王建青、内分泌科的郭俊杰、妇科的郭凤荷、张晋峰、儿科的申聪等,平时白天都是满号,预约挂号“基本靠抢”。此次,这些专家专门在夜间门诊出诊,也为住在省城,又不方便白天找专家看病的患者提供了就诊便利。

省中医院副院长、皮肤科专家王建青告诉记者,在日常坐诊中,他们发现周末、公众假期时,患者反而比平时还多。最多的时候,一上午能看近百名患者,专家们上午的门诊要看到下午2时才能结束。仔细分类发现,节假日来就诊的多是不太方便请假的上班族、学生,还有就是一些没有独自就诊能力,只能等家属有空陪同才能就诊的患者或老人。为了方便这些患者,省中医院便决定先在名医门诊部试点开设“夜间门诊”。

夜间号“秒光”

夜间门诊就设在医院名医门诊,地理位置便捷,可提供门诊挂号、就诊、收费、取药一站式服务,费用与日间门诊相同;同时,医院还对门诊挂号收费处、药房、辅助检查科的值班人员进行了科学安排,使各个就诊环节流畅高效。夜间门诊开诊时间为每周一至周四晚6时30分至8时30分。患者可以通过“健康山西”APP预约挂号,也可以到医院现场挂号就诊。

在现场,记者尝试在“健康山西”APP上挂当天出诊的专家郭凤荷的夜间号,点开“省中医院妇科郭凤荷”的出诊信息,记者发现周一夜间时段的20个号已经全部挂完。记者了解到,夜间门诊平均每位专家每晚有20个号左右,第一天的号源已经全部被抢光,有些热门专家,近两周内的夜间门诊号也全部挂完。

记者 魏薇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