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坐地铁 新鲜又方便”

老年乘客出行“刷脸”体验记

来源:太原晚报 2021-11-16 16:19:21


“不用换纸质票了,以后‘刷脸’也能免费乘地铁。”11月12日17时许,在太原地铁2号线的开化寺街站客服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72岁的任大爷注册人脸识别。“请看摄像头……”不到两分钟,注册完毕。任大爷收好身份证,半信半疑走到入口处。通过安检后,任大爷在闸机前对准摄像头停留两秒,便通过了人脸识别。“滴”的一声,闸门开了。任大爷有点儿惊讶地说,“高科技是真好,又快又方便,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出门忘记带身份证或老年乘车卡了。”

为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出行,从10月25日起,太原地铁上线了老年人公交地铁一卡通和老年人“刷脸”进站两项便民服务功能,交通出行的升级、科技带来的便捷,不仅让老年乘客“潮”起来,也让他们感受了太原的“温度”。

老年乘客“潮”起来

67岁的梁福顺家住云路街。自从孙子上了学,他每天都要坐地铁到长风街儿子家帮忙。11月11日上午10时许,梁福顺又像往常一样,戴着口罩,来到了地铁2号线的大南门站。10时07分进站,接受安检;在闸机前,梁福顺摘下口罩,将脸转向闸机前的摄像头,闸机门即自动打开。“以前,免费乘坐地铁,需要拿身份证到服务台换票,遇客流高峰还要排队等待。月初办理了‘刷脸’注册后,啥也不用带,直接就能进站了。”梁大爷说。10时16分,地铁驶入。8分钟后,他到达长风街站。

“现如今,很多高科技都是年轻人在用。像我们这些老年人,学习能力有限,常常会因为不知道如何操作,或者担心操作不当耽误事、带来财产损失等,有一种‘科技畏惧感’。”梁福顺开心地说,现在,太原地铁推出了老年人“刷脸免费乘地铁”服务,让老年人也跟上了潮流。“能体验到高科技带来的便捷服务,真好!”

除了“刷脸”,地铁2号线还上线了老年人公交地铁一卡通,乘客持本人公交老年卡,即可直接刷卡进、出站,免费乘坐地铁。“朋友告诉我,乘地铁直接刷老年公交卡就行,今天专门来试一试。”71岁的邢阿姨要坐地铁去钟楼街。在胜利街站,通过安检后,邢阿姨取出自己的老年公交卡,在闸机处一刷,闸门自动打开。“以前就知道用手机,不用排队买票,直接就可以进站。不过,很多老年人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用老年公交卡就比较方便。只要对准刷卡区,一刷就可以了,用起来不费劲。”

公交地铁“无障碍”

记者了解到,在地铁2号线运行以来,乘坐地铁的人群当中,老年人的比例日渐提升。为给广大老年乘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务,太原中铁轨道公司、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和太原公交集团密切配合,积极开展票务规则的制定与验证、设施设备的调试工作,上线老年人公交地铁一卡通和老年人“刷脸”进站两项便民服务功能。在原老年福利票的基础上,我市公交老年卡持有者,可直接刷公交老年卡乘坐地铁或公交;满足免票政策即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群体,持本人身份证在地铁站人工窗口注册后,即可“刷脸”通过地铁闸机。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两项功能的开通,使得老年免费群体出行更加便捷、高效。每天到各站点人工窗口咨询、注册的老人更是络绎不绝。

太原中铁轨道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地铁2号线支持使用太原公交发行的老年乘车卡,实现了老年人携带一张卡即可在公交和地铁间顺畅换乘,为老年群体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刷脸乘地铁”技术具有识别效率高、验证速度快等特点,极大缩减了过闸时间,对疫情防控也有积极作用。需要提醒的是,开通人脸电子老年票后,使用老年人公交地铁一卡通进站,刷卡与“刷脸”只能二选一,否则系统会报错,可能造成乘客无法正常进站。若出现此类情况,老年朋友可随时联系车站客服中心人员进行处理。

记者 梁丹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