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婚育与性别是女性求职之“坎”

来源:太原晚报 2022-03-05 15:22:41


    在2022年“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智联招聘发布《2022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从职场发展、婚育观念、家庭责任等维度透视,分析职场女性的生存发展状况,旨在帮助女性更好地跨越职业发展障碍,推动职场性别平等,使更多女性在职场上“发光”。

    职场女性薪资上涨,女性更“高知”但晋升信心不足

    2022年,职场女性平均月薪8545元,低于男性的9776元,相差12%,与上一年持平。但相比去年同期,女性的薪资涨幅为5%,略高于职场男性薪资涨幅的4.8%。女性薪资更快速的增长,说明职场女性在职场中的价值越来越受到认可,男女收入差距有望进一步缩小。

    数据表明,拥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职场女性占比55.9%,远高于男性的33.6%。然而,处于基层及以上管理职位的女性占比34.2%,低于男性的40.7%。虽然女性更高知,但从职场人的评价上看,职场女性比男性更“高知”,但半数以上职场人认为男性更具领导力。

    企业女性福利情况有所改善,但性别不公仍然存在

    数据显示,61.2%的女性在求职中被问婚育,高于上一年的55.8%,也远高于男性的32.3%。此外,38.3%的女性表示婚育影响职场前景,远高于男性的17.9%。数据显示,11.9%的女性因性别升职加薪不顺,高于男性的10.3%。这意味着,和职场男性相比,婚育、性别问题为女性的职场发展带来更多困扰。

    对于造成职场性别不平等的原因,62.3%的女性认为“生育是女性摆脱不掉的负担”,远高于男性的28.1%,说明女性对此感知更强烈。在男性员工中,认为“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造成性别不同等的占比最高,达到41.5%,其次是“社会分工”,占比33%。

    相应的,52.5%的女性认为推动性别平等的核心要素是“企业和社会对生育负担的承担”,高于上一年的50.6%,也远高于男性的23.5%。面对生育这一职场中的性别平等障碍,大部分女性渴望企业和社会能够共同参与解决这一问题。

    公司福利方面,半数职场人表示公司提供女性专属假期,另外表示“为女性提供弹性工作制”、“规划职业发展”等各项其他政策和福利的职场人占比较去年均有所上升,说明过去一年,一些企业在女性福利方面做出了一定改善。

    女性渴望跳脱“婚育”桎梏,追求自我并兼顾家庭

    调研显示,如果能重新选择,32.1%的已婚男性愿意更早结婚,比例明显高于已婚女性的20.4%,而已婚女性选择愿意晚婚或不结婚的比例达到43.7%,虽然低于上一年的52%,但是仍明显高于男性的30.3%。数据反映出结婚对女性职场人的影响更大,如果能够重新选择,她们将更加谨慎。

    在被问及“不想结婚”的原因时, 58.9%不想结婚的女性认为婚姻不是人生的必选项,远高于男性的39.6%。而对于男性来说,“经济条件不支持”是首要原因,占比39.6%。此外女性“担心生活质量降低”、“坚持独身主义”的占比分别达到38.1%、16.9%,均高于男性,可见女性不想结婚更主要的原因是追求自我,而男性更多是因为受到经济状况制约。

   “三胎”政策放开后,人们的生育愿望仍然有限,仅0.8%的女性准备生三胎,占比低于男性的5%。认为“只生一个好”和“不准备生育”的女性分别占比35%和17.2%,高于男性的27.3%和11.5%。整体来看,三胎政策影响下,男性的生育意愿强于女性。

    论及生育愿望不强烈的原因,男性和女性普遍感到经济负担的压力,2成以上已婚已育女性表示遭遇“丧偶式育儿”。在事业和家庭的平衡方面,数据显示,59.2%的女性希望事业家庭兼顾, 21.9%的女性希望做事业上的“大女主”。可见,更多的职场女性希望事业家庭双丰收。

    收入方面,女性能顶半边天,33.1%的女性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40%以上。同时,女性的开支不止用于吃喝玩乐,41.5%的女性将收入主要用于租房或房贷,其次是子女抚养/教育(34.2%)、储蓄/理财(32.4%),分别高于男性的28.8%和30.9%。

    榜样力量提升女性信心,职场人相信性别平等会向好发展

    数据显示,65.7%的女性认为社会更推崇独立女性,占比高于男性。同时,数据表明,6成以上职场女性有容貌焦虑,82.2%认为容貌影响事业发展,可见,容貌影响职场发展仍然是职场人较为普遍的共识,而女性遭受“更高要求”。

    2021年以来,中国首位女航天员进入太空、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鼓舞了大量女性。调查显示,69.2%的职场女性认为这些事件体现了“她力量”在各领域爆发,占比高于男性的52.2%。同时,64.4%的女性认为“女性竞技能力不比男性弱”,高于男性的57%;此外,分别有40.4%、28.1%的男性认为“女性社会地位在提升”、“优秀女性能够代表大国形象”,占比均略高于女性,可见越来越多的男性意识到女性力量对社会的影响。

    2022年,72.4%的职场人认为董明珠是独立女性的代表人物,其中,女性占比73.4%,男性占比71%。而在2021年,董明珠同样位居职场男女心目中的独立女性No.1。在北京冬奥会上获得两金一银的“青蛙公主”谷爱凌,成为32.7%的职场女性、26.3%职场男性心目中的独立女性偶像,排名仅次于董明珠。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