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与法同行

探访涧河街道“枫桥式”司法所

来源: 2022-08-17 15:56:53


涧河司法所的综合接待区。

  总面积320平方米,设有3个功能区、8个功能室;以“美好生活,与法同行”为主题,多层次、多领域满足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开展“调解七进”活动,主动化解基层各类矛盾。为积极响应省司法厅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的要求,涧河司法所作为杏花岭区标准化打造的试点,现已建成投用,并申报了省级首批“枫桥式”司法所。“枫桥式”司法有何新功能?能为群众解决什么问题?8月15日,记者探访了涧河司法所。

  聚起来

  ——三区八室于一体

  “和过去相比,硬件设施有了极大提升。”涧河司法所所长王丽琼告诉记者。以前,涧河司法所只有一间面积不足15平方米的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政法专项网也无法接通,根本没有开展活动的空间和场所。

  如今的涧河司法所分为上下两层,设有综合接待区、法律服务区、党建引领区3个功能区,以及矛盾调解室、安置帮教室、远程会见室、心理咨询室、法治诊所室、普法宣教室、社区矫正室和综合办公室8个功能室,和街道办事处的行政办公区域相连互补。

  “在综合接待区,前来办事的居民有哪些方面的需求,都可以先告诉引导员,然后再被引导至相应的功能室。”王丽琼介绍,服务居民的功能室大多分布在一层,二层主要为党建引领区。这里的工作人员包括司法所的5名固定人员、包联街道的“三官一师”队伍、驻地的各级人大代表队伍、退休的5位社区“老书记”。“这些人员组成了一支多元化的司法为民力量,能精准提供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王丽琼说。

  沉下去

  ——服务送到家门口

  8月12日,一场“与法同行”司法进楼院活动在晋安南苑小区举行。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包联街道的“三官一师”队伍,耐心回答了居民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用专业知识为居民提供法律保障。

  涧河街道辖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矛盾诉求也比较多。针对居民多方面诉求,涧河司法所积极引导居民用法治渠道化解。

  在街道所辖各个社区,司法所联合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与社区民警共同进驻开展司法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矛盾调解、民意收集等“一站式”服务,广泛组织开展各种普法宣传活动。在网格内,涧河司法所依托73个网格党群服务微站,在居民家门口提供“法律帮办代办”服务。

  耐火西巷社区居民王宇飞说:“以前有了法律方面的问题,根本不知道找谁,现在街道司法所依托网格,将法律服务送到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

  细调解

  ——矛盾化解在源头

  在涧河社区,居民王某饲养的宠物狗常在楼道里便溺,而他又不及时清理。为维护环境,邻居刘女士找王某反映,双方言语不和,发生争执。司法所调解员介入后,一面解释法律规定,另一面劝导邻里之间要互相谅解,不要伤了和气。经努力,双方互相道歉,握手言和。

  噪音引发邻里纠纷、随意停车产生矛盾、宠物狗便溺导致邻居不满……社区的任何一件小矛盾,都是涧河司法所的“心事”。

  涧河社区主任冀春娥表示,老旧小区的各种矛盾较多,过去仅依靠社区干部和热心居民调解,力量甚微,一旦涉及法律,大家就束手无策了。

  如今,司法所将熟悉情况的社区干部、掌握政策的街道领导、善于依法处置的司法人员召集在一起,以第三方的身份帮居民调解处置,更容易赢得居民的信任,成功率也非常高。据介绍,今年涧河司法所共调解案件73件,调解成功率达98%。

  此外,针对网格员反映的苗头性问题,司法所主动开展“调解七进”活动,通过小事随手调、大事联合解、难事统筹攻,搭建“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辖区连续3年未发生民转刑案件,有效发挥了基层司法所“减压阀、护城河、防火墙”的作用。

  记 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刘丹 尚晓佳 文/摄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