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调查:三成职场人假期仍需加班

来源: 2022-10-10 23:57:46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22职场人国庆长假调查》报告,从出行情况、加班情况到假期社交,深入洞察职场人的国庆假期生活,解读职场黄金周。

    出行游玩仍为假期主旋律,市内或省内周边游最受欢迎

    从调研数据来看,这个国庆假期,受访职场人仅有23.6%选择原地休假。市内周边出行、省内城市出行以35.3%、33.2%的比例成为职场人休假首选。由此可见,出行游玩仍为国庆假期主旋律。

    七成职场人可完全享受假期,项目紧急登顶加班理由Top1

    调研结果显示,受访职场人中有70.4%的职场人可完全享受假期,仍有29.6%的职场人需要在假期间断处理工作。其中,62.6%的职场人表示自己是有计划地处理工作,同时也有37.4%的职场人表示自己是被工作突袭打扰。

    假期加班成常态,每10个职场人就有7个拿不到加班费

    职场人加班是否成常态,从加班时长或可窥见端倪。数据显示,72.3%的职场人假期处理工作超过一小时,其中,超过八小时的占比达到3.9%,假期加班基本常态化。

    假期仍在兢兢业业处理工作的职场人,是否能拿到加班费?65.9%的职场人表示,并没有。其中,可调休的职场人占比达24.7%,加班后调休或许是他们对紧张工作节奏的调剂和安慰;而另外27.2%的职场人则没有那么幸运,不仅没有加班费,还需要倒贴诸如通勤费等费用。

    突发情况当属70后更为敬业,同事失联最容易让人“心态爆炸”

    没有加班费是否会成为职场人的烦心事?调研结果显示,并不尽然。假期处理工作最让职场人感到“心态爆炸”的并非无加班费,而是工作需要多方协同但联系不上其他同事,占比达31.7%,无加班费占比仅有13.4%。由此可见,对多数职场人而言,尽管处在假期,但处理好工作仍为职场人的首位需求。此外,计划外的突发事件、打乱原行程安排同样能点燃职场人“爆炸点”,比例高达30.5%。

    面对突如其来的工作,职场人都会怎样面对?30.1%的职场人选择“固定时间段处理工作”,也有22.0%的职场人一边吐槽一边跟进。从年龄层面来看,8.5%的00后成为“躺平勇士”,将工作留到上班后再处理,70后则登顶“敬业”榜首,18.5%的70后会“立马处理工作,哪怕在爬山也要停下来”。这或许因为70后大多身居要职,将工作看得更加重要,因而假期也阻挡不了他们处理工作的脚步。

    放松身心也不忘充电,娱乐项目最“烧时间”

    抛开加班这件事,职场人的假期都是怎么安排的?数据显示,近郊出游、参加愉悦身心项目位居前二,分别为33.1%和26.5%,同时,也有25.4%的职场人选择抓住假期时间提升自我,由此可见,多数职场人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会把握时间为自己充电,迎接更好的自己。

    面对即将结束的假期,57.0%的职场人迎来了“假期综合症”,具体表现Top3为生物钟紊乱、身体疲倦、梦想时光回溯,也有部分职场人出现深夜emo、饮食问题、身体亚健康等状态,足以见得,失去一个长假对多数职场人而言都是一种损失。

    也有43.0%的“天选之子”没有假期综合症,对他们而言,运动、购物、摄入糖分为调节技巧Top 3。其中,29.0%的男性选择购物调节,与30.6%的女性用户选择相同。由此可见,“剁手”并非女性调节情绪专利,男性同样也会选择购物来缓解情绪压力。

    人均给出份子钱¥2369,男性用户成“不花反赚”代言人

    难得放个长假,超半数职场人也选择了与家人度过假期,其中33.8%的职场人回家探亲、17.5%享受亲子互动时光。从年龄层来看,36.8%的80后选择回家探亲,高于90后的34.8%、70后的33.5%、95后的30.6%。而享受亲子时光则以60后为首,80、70后紧随其后。对部分职场人而言,与家人相伴是最好的休假方式,且从数据上看,80后更为顾家。

    52.4%的职场人假期均参加了家庭聚会、婚宴喜宴,把握假期喝喜酒已成为职场人常态。值得注意的是,7.1%的00后已成为举行婚宴喜宴的人,继踏入职场后,00后也正在逐步踏入新家庭。

    假期份子钱同样是职场人难以避免的话题,这个假期仅有7.7%的职场人没有份子钱支出,受访职场人平均给出份子钱¥2369。其中,给出1001-3000的职场人最多,占比高达33.6%。

    在没有加班费、还要给出份子钱的情况下,职场人的假期收支是否平衡?超半数职场人表示相对平衡,仅有19.3%的职场人不花反赚。值得注意的是,20.6%的男性职场人几乎没花钱、加班费却嗖嗖入账,也有36.2%的男性收支相对平衡,有赚也有花,堪称“不花反赚代言人”。这个假期损失最惨的当属00后,30.5%的00后存款哐哐掉,但从整体来看,多数职场人仍能保持相对平衡的收支状态。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