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当年不休会“自动作废”?律师:分情况

来源: 2022-12-08 23:29:07


    每逢年末,总有人突然想起年假还没休。偏偏这个时段,也是各单位最繁忙的时候。那么,年假当年不休会“自动作废”吗?未休年假可否要求经济补偿?12月7日,山西晚报记者对此采访了律师。

    山西鼎信泽律师事务所张建华律师表示,《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中规定,用人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年休假。用人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或者跨1个年度安排年休假的,应征得职工本人同意。总体来说,如果员工因个人原因且书面提出不休年假的,当年年假作废;如果单位因工作需要没能安排员工休年假的,可跨1个自然年度休年假,即今年的法定年假最晚在明年12月31日前,单位需要安排员工休完。

    未休年假可否要求工资补偿?张建华律师表示,如果员工因个人原因且书面提出不休年假的,用人单位可以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如果因单位工作需要没能让员工休年假,单位应当按照其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包含用人单位已支付的工资部分,即用人单位需向员工额外支付200%。用人单位既不安排员工休年休假又不依照规定给予年休假工资补偿的,员工可依法向用工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进行投诉举报,或提起劳动仲裁依法维权。 山西晚报记者 郭卫艳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