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二季度人才报告:招聘市场持续回升

来源: 2023-07-19 16:55:40


    今年二季度,国内经济继续恢复,AI技术的发展应用等也为灵活就业带来更多新可能。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3年二季度人才市场热点快报》显示,受经济复苏和年中大促的影响,实体经济和线下消费回暖,招聘需求增多,同时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使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蓬勃发展,二季度招聘市场呈现出持续回升趋势。

    报告显示,招聘前十的行业中,专业服务/咨询、互联网/电子商务依然位居前列。值得关注的是,医药/生物工程招聘职位数占比3.7%,位居行业第五名。

    从新上榜行业来看,汽车/摩托车以3%的职位数占比新晋招聘职位数TOP 10行业。今年4月,财政部发布修改《节能减排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延长至2025年,并新增燃料电池汽车专项补贴,带动新能源车的销售,激发了行业招聘需求。

    与此同时,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烟酒/日化)招聘职位数占比,从一季度的2.8%提高到二季度的3.4%。得益于五一、520、端午节、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消费,以及618年中大促,居民快消品市场和企业福利市场均有所提振,使快消品行业招聘占比进位。

    从就业景气度看,今年二季度,CIER(就业景气指数)前十的行业,依然以专业服务/咨询、保险、娱乐/体育/休闲、酒店/餐饮等行业为主。经历疫情三年的洗礼,人们的避险意识更强,保险业务需求的增加也让该行业出现较大人才缺口。另外,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新进入TOP 10,CIER指数为1.56。

    二季度,线下消费、新能源领域持续回暖,旅游、餐饮、新能源招聘增速前三。二季度,旅游/度假、酒店/餐饮、新能源/电气/电力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位居行业榜前三,分别达到24.9%、20%、16.9%。为响应“双碳”政策号召,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加快,也带动了招聘需求的快速增长。此外,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3.9%,排名第五。

    作为一种新的就业方式,灵活就业凭借其相对自由的工作时间和地点逐步被更多人所接纳。智联招聘二季度的调研数据显示,18.9%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在灵活就业,51.1%正在准备灵活就业,仅有21%的受访者表示暂时不考虑灵活就业。


图片聚焦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
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