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登高 迈步行走太山

来源:太原晚报 2020-10-26 23:30:42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两大主题传承至今。10月25日,省城近千名健身达人,相约第三届太原市越野行走比赛,于太山红叶风景区迈步走起。

拄着手杖快步走

“既然要参加越野行走比赛,参赛选手必须是‘四驱’的。”裁判长张茂林如是说。

越野行走比赛,每位参赛选手必须配备两支手杖。手杖长度可以自由调节,底部配有小靴子模样的减震头。“平常大家走路是‘两驱’。”张茂林幽默地表示,“用上手杖就变‘四驱’了。”

“四驱”行走,四肢同时参与运动。如此一来,不仅解决了步行时上肢运动不足的缺陷,还有助于参与者完成长时间、远距离的行程。

国家体育总局现已将越野行走,作为优秀全民健身项目向全国推广。目前,国内有近百万人参与这项运动。

我们还是“年轻人”

41岁的郭俊明,用时约一个半小时,在男子中年组别中,第一个走完10.42公里全程。“挺轻松的,路上在补给点吃了一根香蕉,看了看风景。”郭俊明表示,“我就遇上一个问题,咋给分到中年组了?”本次比赛,分为青年组(18岁-35岁)、中年组(36岁-50岁)、老年组(51岁-65岁)3个组别进行。

“平常喜欢长跑,跑不动的时候,就拄着越野手杖走。”郭俊明介绍说,他长跑健身已有3年,每日都会“跑几步”,多则十余公里,少则三五公里。

“所以这个比赛很适合我。”郭俊明强调说,“再补充一句哈,我觉着自己挺年轻的,应该分到青年组。”

流连山水走不够

“成绩根本无所谓。”59岁的参赛者傅强,来自寿阳县。“我这次来,就是想顺路逛一逛太山。”

本次比赛,组委会特意为比赛路线规划了太原植物园、太山红叶风景区、店头古村落3个景点。参赛者中,不乏老中青三代一起上阵的家庭,他们并不计较名次,只在意于共赏山水风景。

越野行走比赛,由太原市体育总会主办,太原市体育产业协会承办。至今3届比赛,分别于东山生态园、晋祠天龙山、太山红叶风景区举行。

“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这项赛事的标志之一。“我们希望这项赛事,能够为传统节日增色添彩。”太原市体育产业协会会长王志奇说,“同时进一步宣传全民健身理念。”

本报记者杨尔欣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