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栋开启赛场新篇章

来源:太原晚报 2022-05-11 18:55:50


董栋指导队员训练。 安灵均 摄

成为国家蹦床队教练员,董栋表示“我得先去烫个头”;在直播中客串记者,董栋做起广告:“国家队拉伸动作大公开,热爱运动的你赶紧学起来。”

2022年5月8日夜,北京体育大学国家训练基地综合馆,从运动员转型为教练员的董栋,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动态视频:“快来和我们一起练体能。”

奖牌拿到手软

2021年7月31日,东京奥运会男子个人网上项目战罢,山西蹦床名将董栋斩获银牌。

董栋1989年出生于河南郑州,5岁开始练习体操。2002年6月,董栋成为山西省运动员,转攻蹦床项目。2005年,董栋进入蹦床国家队,开始了他人生的辉煌篇章。

16年国家队之旅,董栋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奖牌拿到手软”。以32岁“高龄”参加东京奥运会,使得董栋成为历史上第一位4次参加奥运会的蹦床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伦敦、里约热内卢和东京4届奥运会中,董栋每届比赛均有奖牌入账,总计将1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收入囊中。为此,国际体操联合会特意在官方网站上撰文表示:“凭借董栋在蹦床运动上取得的成就,他已然成为公认的蹦床传奇。”

开启教练篇章

2021年11月20日,董栋以教练员的身份,率领山西选手胡译乘、张欣欣获得蹦床世锦赛女子双人同步项目金牌。

对于自己的教练员首秀,董栋给出了80分。“对于我这个教练员岗位的新人来说,这个分已经挺高了。”董栋坦言,山西队及国家队老帅蔡光亮负责此次世锦赛的战略战术安排,自己只是“执行人”。

开启教练员生涯后,董栋展现出很强的适应能力。“当过20多年运动员,技术这块我还是非常自信的。如今做教练员最大的挑战,是编排成套动作和把控训练节奏。”董栋说。

续写蹦床传奇

时光进入2022年5月,董栋又一次忙碌起来。

中国蹦床队目前正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训练基地集训,董栋以教练员的身份亮相训练场。5月4日,国家蹦床队进行网络直播,董栋客串记者参与多个环节的讲解工作。随后几日,董栋又通过社交平台账号连续发布视频,向公众普及展示强化体能、放松拉伸等技术动作。

助力全民健身之余,董栋坦言体能训练也是运动员展现竞技水平并预防伤病的重要手段,他希望能将自己在训练中积累的理念和方法,分享给新一届国家队运动员。

从“老将”变身“少帅”,董栋寄语年轻运动员无惧失利。“很多比赛的结果,确实不能令人满意。”董栋说,“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些遗憾,才给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退役不退场,董栋的蹦床传奇仍在继续。

记者 杨尔欣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