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缺陷产品召回中心“看新鲜”

来源:太原晚报 2021-10-30 00:07:44


应县天顺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天顺爱玛仕钻石碗,召回数量400个;阳城县侨枫瓷业有限公司生产的5英寸高脚碗,召回数量2840个;山西神龙泵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潜水电泵,召回数量7台……近一段时间,多家企业向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了召回计划,以召回存在缺陷的消费品。那么,哪些产品需要召回?召回产品如何认定?召回制度对普通消费者有哪些影响?记者走访了山西省缺陷产品召回中心相关工作人员。

数据库支撑有的放矢

2019年6月24日,刚刚成立的山西省缺陷产品召回中心,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执法人员查什么?“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消费品种类繁多、浩若烟海,我们不可能对每一件消费品都实施召回。”山西省缺陷产品召回中心信息管理部王保平部长说,“必须对重要产品有所了解,最起码得知道山西的消费品生产企业和生产的具体产品。”

从全省企业注册信息库内筛选信息,然后逐一进行市场核实。“要从四五万条信息里,一条一条地筛查出所有生产消费品的企业来,逐一核对,然后去企业、市场核查。我记得,打开玻璃生产企业名录,很长一串名字,你得从中分清玻璃生产企业、玻璃器皿生产企业、玻璃器皿销售企业的区别,并找出我们需要的家用玻璃器皿生产企业。”一个月后,“消费品企业数据库”建立起来了,“基本摸清了山西生产日用品的有哪些企业,以及它们分布的地区。”

王保平掰着指头数起来:“玻璃制品全省大概120多家,陶瓷制品也是120多家,潜水电泵有70家左右,食品相关企业大概120多家……”目前“消费品企业数据库”共收集消费品生产企业1285家,包括文教体育用品、食品相关产品、家具及建筑装修装饰材料等10大类77种产品。

家底清楚了,可到底哪些产品存在缺陷的呢?召回中心的工作人员们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缺陷信息4300多条,并邀请专家进行风险评估和综合研判,制作了我省日用品质量缺陷易发名录。“这样一来,我们检查就有了目标。”王保平告诉记者,“你看这个瓷碗,企业生产的时候,为了节省成本,炉温往往达不到要求,导致吸水率超标。所以,我们从市场上购买瓷碗,专门检测吸水率是否超标,这样一查一个准。”

通过数据库的支持,截至目前,山西省缺陷产品召回中心已召回31.78万件消费品,涉及日用瓷器、打火机、湿纸巾、玻璃水杯、电度表、燃气灶、LED隔爆灯等。

专家研判隐患无处遁

除了“消费品企业数据库”外,召回中心还建立了“消费品召回技术专家库”“消费品生产执行标准库”和“检验机构数据库”。“消费品召回技术专家库”包括省内专家26名、省外专家12名、总局专家500名;“消费品生产执行标准库”已收集各类标准236个;“检验机构数据库”包含具有国家资质认定,并且做过缺陷产品风险评估的检验机构共计296个。

如今,执法人员从市场购回需要检测的商品后,会送往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并出具检验报告。根据报告,从“消费品召回技术专家库”随机抽取的专家,对商品缺陷进行研判,看它们是否存在危害消费者安全的隐患。

“在会上,专家们针对商品质量缺陷,各抒己见,热烈讨论,从各个方面寻找缺陷可能会引发的问题。”王保平指着桌前摆着的瓷碗说,“天顺公司生产的这个瓷碗,就是典型的因为温度不够导致吸水率增加。一开始,大家的讨论方向还是吸水率增加,让陶瓷内部存水,在微波炉使用时,会大大增加炸裂的危险。然而,有一个专家却提出吸水率增加,会不会让清洗液容易吸附进瓷体内,导致微生物滋生?为此,专家们专门做了实验,发现确实会出现这个问题。以前,我们真没有往这方面想过。”

还比如,在讨论山西三益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家用煤气灶燃气导管易脱落漏气可能引发火灾或爆炸时,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到企业实地了解了情况,得知产生缺陷的原因是,企业外购的燃气导管与煤气灶不匹配,是企业员工入库验收时疏忽所致。通过宣讲召回法律法规,阐述缺陷产品危害后果,使企业在认识到了召回缺陷产品对于提升产品质量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及时为消费者更换了合格的燃气导管,重新更换了配件厂家。为了有效避免燃气泄漏事故发生,专门制作了用气常识宣传动画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最后,王保平说:“如今,我们的目标可以从‘消费品企业数据库’里找,检测可以依靠‘检验机构数据库’,标准可以遵循‘消费品生产执行标准库’,研判可以依靠‘消费品召回技术专家库’。这4个库的建立,为召回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产品召回需要消费者支持

湿纸巾、瓷碗、玻璃杯、LED隔爆灯、煤气灶、暖水壶……在召回中心的召回商品陈列室内,记者发现,与我们印象不同,这里汽车配件类的大型商品并不多,更多的则是跟市民息息相关的日用小商品。汽车作为大件,有隐患自然需要召回修理,可一张湿纸巾是否也需要召回?会不会是小题大做呢?

“当然不是小题大做。”对此,王保平不假思索。2019年8月,召回中心结合搜集信息,发现个别餐饮企业提供的一次性餐具包中的湿巾疑似存在缺陷,会给消费者人身健康带来安全风险。召回中心的执法人员随即进行市场购检,发现太原市小店区华达纸制品厂生产的湿纸巾细菌菌落总数超标,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引起身体不适。最终,该公司主动召回7800件湿巾。“通过这个召回信息,更多的餐饮企业认识到了餐具存在的安全风险,严格把好进货关口,创造更安全的消费环境。”王宝平说,“此外,通过召回,也能督促生产企业更加重视质量。”

针对产品召回制度和商品“三包”退换货的区别,王保平则解释说,“三包”是消费者发现商品存在瑕疵、质量问题后的解决办法;召回则是在消费者还没有发现问题的时候,就消除或降低商品质量安全隐患。

“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对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生命健康权、财产安全及公众利益非常有意义。”最后,王保平提醒消费者,“商品的最终用户是消费者,对于商品的质量问题,消费者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所以,我希望消费者主动参与进来,积极向我们提供线索,督促企业提高质量,让缺陷产品无处藏身,更好的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记者 张勇 文/摄


图片聚焦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