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首次实现5G远程超声会诊

来源:太原晚报 2021-11-16 16:17:36


本报讯(记者 刘涛)“信号连上了,我现在给患者做甲状腺超声检查,请各位专家指导。”“好的,杜大夫,你从前往后连续缓慢扫查。”……11月13日,市第二人民医院会议室的电子屏幕上,省、市超声专家与县、乡医疗机构的医生隔屏对话,患者的超声检查画面实时传输,我省首次“省、市、县、乡”5G远程超声会诊正在进行。

“患者是一位70岁女性,初步诊断是甲状腺双侧结节,想请省市专家再确诊一下。”阳曲县西凌井乡卫生院的医生杜娟说,随即用仪器在患者颈部扫查。“按压时,患者有点疼。”杜娟一边检查一边反馈患者表现。“你把探头转过来再纵切扫查,我看一下。”市二院超声医学科主任王锦惠说,“从超声检查看,患者右叶甲状腺囊性结节,建议短期随访。”

“患者55岁,因头晕心慌住院,住院检查血压偏高,腹部超声检查提示腹膜后方可见大小约7.5×6.8×8毫米的包块。先看一下患者肝胆右肾的情况。”屏幕上,阳曲县人民医院超声科郝主任边说边为患者进行超声检查。“郝主任,你再把左侧肾脏的情况扫查一下,探头再往下扫一扫。”王锦惠说。“我认同你们的诊断,郝主任我想再看一下右肾动脉。”在省人民医院超声科会诊的严继萍主任说,“从超声检查看,考虑是良性腹膜后肿瘤,建议术前做一个穿刺活检。”一上午,省、市专家通过线上远程视频方式,为4位患者进行超声会诊,并给出相应的诊断建议。

“以前基层患者做超声检查得去县医院或省城医院,耗时,费用高。这下好了,借助5G网络技术,通过省、市专家技术扶持,基层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而且省、市医疗专家通过视频,实时指导我们基层医生诊疗操作,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为临床医生准确诊断疾病提供了科学的超声依据。”阳曲县人民医院院长王海娟说。

此次省、市、县、乡整体联动的远程超声会诊在全省尚属首例,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让智慧医疗走进乡村卫生院,有效缓解了医疗资源分配难题。通过专家“线上下基层”的方式,高效输出优质专业技能,最大限度地给予基层医生技术支持,提升基层医疗检查水平,实现分级诊疗的新格局。今后,“省、市、县、乡”整体联动的远程超声会诊将成为常态化模式,并陆续开展心脏、肝脏、妇科、肾脏等专题远程超声会诊,服务更多基层患者。


图片聚焦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