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开通商标专用权质押业务

来源:太原晚报 2022-01-19 01:30:29


本报讯(记者 张勇)1月18日消息,我省开通商标专用权质押业务,原本需要去北京办理的质押业务,如今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开通当日,山西圣美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用自己名下6个商标和其拥有的专利、版权一并出质,向中国银行太原鼓楼支行贷款300万元。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价值,让我省广大企业把“知产”变“资产”,国家知识产权局山西业务受理窗口日前获批开通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业务。

商标专用权质押是企业融资的一种新型手段,是商标注册人以债务或担保人身份将自己所拥有的、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作为担保,向银行等第三方进行融资的经济活动。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是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对质权确认的必要环节和法定程序。

业务开通当天,山西圣美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成功地用自己名下6个商标和其拥有的专利、版权一并出质,向中国银行太原鼓楼支行贷款3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

2021年,我省共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4亿元,较上年实现了翻番。但在商标领域,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需进京多次才能办结,国家知识产权局山西业务受理窗口开通并有效运行此项业务,使得“进京办”变成“门口办”,极大地方便了银行和企业。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