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晒出成绩单

来源:山西晚报 2022-10-19 00:36:04


    714名孤儿、19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得到资助

    山西晚报讯(记者 郭卫艳)10月18日,山西省民政厅召开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山西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开展了孤儿助学活动和“情润学子心助圆少年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活动,714名孤儿、19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得到资助。

    随着儿童福利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对象已从孤儿拓展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儿童福利保障内容已从基本生活保障拓展到康复、医疗、教育等综合保障。我省民政部门始终加大对困境儿童的权益保障。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标准不断提高。我省建立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全省集中养育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达每人每月1720元;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达每人每月1145元。

    孤儿助医助学工程持续实施。自2012年以来,我省持续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孤残儿童通过手术治疗、康复医疗等解除了病痛,得以康复,为孤儿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创造了条件。2019年以来,实施“孤儿助学”项目,以每年1万元的标准,资助18岁以上继续在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就读的成年孤儿上学。2021、2022年,连续两年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活动”,以每人5000元的标准,资助当年度参加高考并被本、专科院校录取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推动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升级。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市级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实现儿童养育、医疗、康复、教育、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县级儿童福利机构转型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由民政部门承担监护人的儿童原则上由市级儿童福利机构监护养育。

    收养工作依法依规进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等政策法规,坚持“最有利于被收养人”工作原则,加强收养业务培训,提高收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依法规范办理收养登记,力争为孤弃儿童找到最适合的收养家庭。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