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者注意!三季度就业景气指数较高的行业、职业是这些

来源: 2022-10-31 01:08:08


日前,智联招聘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22年三季度供需两端均发生减少,但由于求职供给端减少更快,CIER指数从二季度的1.35增加至1.63。同比方面,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不仅低于去年同期2.15,还低于2020年同期水平。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2022年四季度CIER指数周期成分将略低于三季度,趋势成分也略低于三季度,而季度因素则高于三季度。综合来看,四季度CIER指数预计会略高于三季度。分行业和职业来看,本季度不同行业和职业间就业景气极化程度有所缓和。专业服务、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中介服务等行业就业景气程度相对较高,礼品玩具、能源/矿产、环保等行业景气指数仍相对较低,就业市场竞争激烈。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烹饪/料理、影视/媒体等,景气指数较低的主要是高级管理、广告/会展、公关/媒介等职业。

2022年三季度景气指数较高和较低的行业排名注:跨领域经营、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学术/科研和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等行业由于并非主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招聘,分析时不纳入考虑。

2022年三季度景气指数较高和较低的职业排名注:兼职/临时、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实习生/培训生/储备干部和公务员/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职业由于并非主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招聘,分析时不纳入考虑。分地区和城市来看,各地区和城市的CIER指数与上季度相比有所增长,但较去年同期下降。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CIER指数呈现依次递减,除了东部地区外,CIER指数均低于1。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二三线城市CIER指数相对较高,京津冀和东北地区就业竞争仍激烈。分企业规模和性质来看,大中小微企业CIER指数依次递减,均高于上季度,但较去年同期均下降,其中大型企业下降最为明显。本季度,仅上市公司的CIER指数大于1,其余各类性质企业的CIER指数仍低于1,国企最低。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