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过后 山西省晴间多云气温依然低

来源: 2022-11-16 00:57:43


    山西晚报讯(记者 郭卫艳)11月13日,山西省气象台消息,大风过后,我省迎来晴间多云天气,气温依然低迷。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立冬以来的首场大范围降雨天气于11月11日进入鼎盛时段,降水覆盖了我省92%的县(市、区)。监测显示:11月11日8时至11月12日8时,全省降水量在0.1-38.9毫米之间,五台山最大。其中,五台山等49个县(市、区)降中雨。

    大风过后,我省迎来晴间多云天气。气温依然低迷,需注意保暖。全省短期预报:11月14日白天到夜间,全省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全省8—14℃;最低气温:北部及中南部山区-8—-1℃,中南部其余地区0—4℃。后天白天到夜间:全省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全省9—16℃;最低气温:北部及中南部山区-5—1℃,中南部其余地区0—7℃。

    链新闻

    交警给出恶劣天气出行建议

    一场雨过后,最近两天出门的最大感受就是“好冷啊”!冷空气带来的不仅仅只有降温,还有大雾和大风,这种天气对驾驶员来说无疑是一种考验。

    11月13日,山西公安交警结合道路实际情况采取措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同时也提醒大家,恶劣天气出行要切实做到“降速、控距、亮尾”。针对不同的天气,交警部门也给出了出行建议。

    雨雪天气出行这样做

    一般雨雪天能见度低,行驶过程中驾驶人应降低车速、开启雾灯和近光灯,确保掌握前方情况;车辆在雨雪路面上制动时,制动距离会大大延长,因此在降低车速的同时,也要加大与前车的安全距离,至少保持三辆车的长度,给自己预留足够的反应时间。

    在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打开远光灯,反而会影响驾驶人的视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减速并打开报警闪光灯。

    如果条件允许,建议驾驶人将车停在安全区域,等天气情况好转再出发;如果正在高速公路上,应就近找出口驶离。

    雾天出行这样做

    降雨过后昼夜温差较大,容易起雾,给驾驶带来安全隐患,掌握安全驾驶原则非常有必要。

    如果遇到“S”形道路,“S”形道路上前后车的间距不易控制,加上大雾影响视线,容易发生追尾事故。行经“S”形道路时尽量使用近光灯,这样可看清楚地面标线,沿着标线保持方向,防止跑偏;如不确定前方情况可以适当鸣笛,防止追尾。

    行经长下坡路段,不少驾驶员习惯长时间踩住刹车,这样可能会导致制动器失效,尤其是雾天,制动器敏感性容易下降。因此,不要单纯依靠制动减速,要选择低挡位降速;此外,绝不允许空挡滑行或熄火滑行。

    途经靠近水域路段时,容易“遇见”团雾。团雾是一种区域性强、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进入团雾前,如距离和车速都能满足变道条件,打开信号灯,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当前方团雾阻碍视线时,应立即减速,确保车辆平稳停车。

    在城郊接合路段,浓雾来临前,有一个极具迷惑性的“浓-淡-浓”反复过程,这被称为大雾“象鼻形”现象,往往多发于城郊接合部路段。行经这一路段时,应尽快把车停靠在高速公路路肩上,打开雾灯、示廓灯和尾灯。等到视线恢复时,尽快离开,或根据实际情况到服务区找安全地带停靠。

    大风天气出行这样做

    大风天气能见度低,影响行车安全,更要小心驾驶小心停放。首先要低速行驶。驾驶人要密切注意路面的情况,把握好转向盘,坚持中低速行驶。如果超速行车,会增加翻车的可能性。

    行车时,多多留心注意非机动车和行人。在经过路口或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的道路时,应及时减速,并提防行人、骑车人等突然闯入自己的行车路线。

    此外,还要留意后车。大风天气行驶时应避免跟车过紧,尤其是避免长时间跟随在大型货车周围。因为大风容易造成大型货车上的货物倾覆,如果距离过近极易发生危险。在风沙天气开车,尽量少超车,以确保安全。

    最后,防止坠物。风沙特别大时,应将车停靠在道路上风处,车头背向风沙,防止细微沙粒被发动机吸入气缸加速机件磨损。为了避免高空坠物砸伤爱车,停车时最好远离楼房或枯树,尽量远离阳台和窗户。

    山西晚报记者 杨晶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