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已核发一次性留工补助10.88亿元

来源: 2023-01-11 22:01:25


    本报讯 “疫情影响了我们行业的运营,这2.25万元的留工补助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山西国新物流有限公司运城分公司的闫伟说。

    近期,我省人社系统聚焦企业用工留工关键环节,积极靠前作为、顶格执行政策,加速推进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省社保经办机构扎实有效开展失业保险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发放攻坚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重点行业复苏回暖。省社会保险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2日,全省已经核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0.88亿元,惠及72195户企业217.62万人。

    按照2022年5月国家和我省有关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要求,全省社保经办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后又将政策覆盖范围由中小微企业扩大至大型参保企业和全省所有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参保企业。

    全省社保经办机构主动作为,通过数据共享“一网通”,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零跑腿”。他们沟通联系发改、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分别获取失信企业名单、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银行账户和企业工商营业范围,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补助资金,通过部门数据共享提高政策落实的效度和准度。延续“免申即享”的经办模式,无须企业提供培训计划、培训合格证书、职工花名册以及生产经营情况证明等申请资料,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银行账号拨付留工补助资金。太原市、大同市坚持市场主体困难在哪儿,社保经办服务就延伸到哪儿的理念,沟通联系统计等部门,重点核实企业行业类型,确保留工培训补助核定发放到位。长治市、晋城市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调度机制,组织业务骨干赴30余家代表性企业宣讲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实惠、积极留工稳岗。(高建华 顾亮 李明君)


图片聚焦


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主线贯通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