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2023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

来源: 2023-02-19 07:57:29


    2月17日消息,智联招聘对全国核心城市白领展开调研,重点分析与跳槽相关的各项因素,例如事业信心情况、职场生活与发展等,其中也包括对返乡就业、数字化工具影响等情况的调研。最终发布《2023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今年春招季有跳槽意愿或行为的白领超9成。其中,63.3%的白领“已更新简历,找工作中”,有29.1%的白领“有意向”跳槽意向,占比高于去年的26.1%。也有3.5%的白领表示“已经收到offer,正在办离职/入职”,与去年的3.6%大体相当。

    综合上述数据,2023年白领跳槽指数为3.65,比2022年的3.63、2021年的3.61有所提升。这说明白领整体较去年跳槽意愿、流动性更强。

    图源来源: 智联研究院公众号,下同

    从行业维度来看,服务业(医疗/护理/美容/保健/酒店/餐饮/旅游/度假)白领跳槽行为最为活跃,72%的白领选择了“已更新简历,找工作中”或“已经收到offer,正在办理离职/入职”。与此同时,处于调整期的房地产行业人员流动更加频繁,正在找工作和已拿到offer的白领占比共计69.6%,也成为跳槽“行动派”。

    从城市维度来看,北京白领的跳槽指数最高,达到3.79,排名第一。四大一线城市中,白领跳槽指数排名第二的是深圳,跳槽指数为3.75,这两所城市与2022年同期相比,跳槽指数提高,表明一线城市人员流动性增强。南昌职场人的稳定性最强,白领跳槽指数仅为3.05,排名末位。

    数据显示,2023年春季白领跳槽原因整体排序与2022年大致相当。其中,薪酬水平仍是白领跳槽的首要因素,占比达53.6%,与上一年一致。其次企业发展前景不明、福利待遇和职位晋升受限,占比均超过30%。

    在被问及跳槽时最看重什么时,75%的白领选择了薪酬福利,占比最高,其次是职位晋升、企业发展前景和工作生活平衡。从不同年龄的白领来看,选择薪酬福利的00后白领占比为80.4%,高于总体水平,且位居各年龄段之首。此外,00后对职位晋升、工作生活平衡、培养与学习、通勤时间长短、工作内容是否有兴趣等方面的看重程度均高于总体水平。选择企业发展前景的00后占比仅18.7%,明显低于总体的32.4%,且排在各年龄段之末。这表明,跳槽时00后立足当下,更在意自身的职业发展,也追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但对企业的未来关注度较低。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3年白领求职信心指数为2.62,比2022年的2.49有较大幅度提升。分别有35.1%和12.6%的白领,认为当下找工作“有些挑战”和“非常难”,总占比为47.7%,低于2022年的总和55.4%。这表明,白领的求职信心逐步恢复。

    数据显示,销售岗位认为跳槽很容易和比较容易的占比共24.8%,销售岗位白领的求职信心指数为2.76,排名各岗位第一。防控“放开”后,各行各业在“抢单”促发展,这让销售岗位有了更好的发展机会,白领求职信心增强。此外,研发和技术的求职信心指数连续两年排在前五,岗位技术含量高、竞争壁垒高的白领对跳槽更有信心。

    虽然白领求职信心指数比去年有所提高,但担心自己在2023年会失业的白领占比达到47.3%,高于2022年的39.8%。虽然经济开始回暖,但长期面对“不确定”的白领,对职场稳定性仍存担忧。

    在应对失业焦虑方面,71.6%的白领通过“学习技能,提升竞争力”缓解焦虑,占比高于2022年的68.3%,仍排在第一位。其次有63.8%的白领进行“心理调节,让自己放轻松”,占比高于去年的58.7%。此外,“兼职/副业,增加收入途径”和“努力工作,获得老板赏识” 也是应对失业焦虑的重要方式,占比分别为31.6%、30.1%,高于去年的20.4%和29.6%。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3年,白领整体取得事业成就的信心指数为3.71,高于2022年的3.61。其中,29.6%的白领对2023年的事业非常有信心,高于去年的27.1%;选择“有信心”的白领占比30.7%,高于2022年的28.5%。

    从企业规模上看,大中型企业的白领对2023年事业有成的信心更足。其中,10000人以上企业白领表示有信心(“非常有信心”和“有信心”)的占比为60.5%,1001-10000人规模的占比62.7%,高于101-1000人规模(62%)和100人以下规模(57.3%)。在事业信心方面,“船大好顶浪”成为大部分白领的共识。

    关于影响白领2023年事业信心的因素,60%的白领表示受“经济大环境不明朗”影响,占比高于2022年的48.4%。其次是“行业/公司发展前景不好”,占比48.2%,高于去年的43.5%。也有35.3%的白领“觉得升职加薪无望”,17.4%担心“难以适应新技能”,7.1%担心“和领导同事的关系不好”。

    分行业看,对于2023年事业发展最有信心的是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行业,以3.86的指数领跑,高于2022年的3.66,排名也从去年的第二位提升至第一。能源/矿产/环保行业以3.81的事业信心指数排名第二,排名相较去年同期下降一位,但比去年3.75的事业信心指数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双减”对教育行业的影响仍在持续,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低至3.13,排名垫底。

    2023年,太原白领以4.26的事业信心指数排名第一。2022年,太原生物产业增加值增长34.5%,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的增加值增长22%、21.9%。高速增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太原白领的事业发展巩固信心。

    东北白领对2023年事业满怀信心,哈尔滨、长春、沈阳三大城市白领的事业信心指数分别高达4.04、4.00和3.95,排在前四名。相比之下,经济更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白领事业信心稍显不足。南京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仅为3.30,排名垫底,上海也以3.58排名靠后。

    在接受调研的白领中,47.7%返乡过年,39.6%工作就在家乡,共计87.3%的白领在老家过年。也有少数白领由于担心复阳或其他原因,而不愿回乡与家人团聚。

    在未回家过年的白领中,15.5%表示“开始思考在异地工作是否有必要”,5.5%“已经开始看家乡的工作机会”。此外,也有13.1%的白领表示“一直都有回家找工作的打算”,数据表明34.1%的未返乡白领希望回家乡工作,略高于上一年的33%。

    当被问及考虑回乡工作的原因时,64.8%的白领表示“离家人更近,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35.2%认为“家乡压力较小,能够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28.2%表示“家乡城市发展势头好,能提供不错的工作机会”。

    最近,新型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上线2个月就突破了1亿月活,成为“史上用户增长最快的消费者APP”,“ChatGPT能否替代人类的工作?”成为职场人讨论的热门话题。智联招聘的调研数据显示,19%的白领表示所在岗位已经部分被数字化工具所取代,22.4%表示“很可能”被AI取代。但也有10.8%的白领信心满满,认为数字化工具完全不可能取代其所在岗位。

    数据显示,52%的白领愿意“学习数字化知识,让AI为我所用”,有31.9%的白领表示将“积极学习进修,争取不被AI取代”,这表示共有83.9%的白领愿意通过学习应对挑战。仅13%的白领较为佛系,表示“暂无想法,走一步看一步”。

    面对2023年,大部分白领心态乐观。76%的白领选择“努力奋斗,积极搞钱”,占比高于2022年的70.5%,依旧排在首位。69.7%的白领选择“提升技能,增强竞争力”,高于去年的66.2%。24.9%的白领选择“减轻压力,重视心理健康”,高于去年的23.5%。


图片聚焦


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主线贯通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