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源区自动化花卉基地育苗忙

来源:太原晚报 2022-05-10 18:28:53


图为山西康培现代农业科技园自动化喷灌生产线。

5月9日,晋源区山西康培现代农业科技园花卉育苗大棚内,一个个育苗穴盘整齐地摆放在苗床上,各类花卉种苗长势喜人、绿意盎然。自动化喷灌系统缓缓移动,20多个喷头均匀地将水喷洒到种苗上。不远处,自动化育苗流水线高速运转,基质配料、放置穴盘、打孔、播种、覆盖基质、淋水、送入苗床,静待发芽移栽。

“自动化育苗系统只需要3至4人进行空盘放置等简单操作,每小时就能完成约1000盘的播种量。自动化喷灌系统1次可以覆盖6个苗床30万株种苗,大大节省人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园区工作人员杜未婷说,目前育苗棚内共有500万株种苗,大概在6月中旬到7月中旬可以移栽。

与此同时,在该园区玻璃智能温室大棚内,孔雀草、鼠尾草、紫罗兰、角堇等300余万盆宿根花、草花开得正艳,放眼望去红似火、黄若锦、绿如茵,带来赏心悦目的视觉感受。花农们娴熟地将一盆盆颜色各异、鲜艳夺目的月季花搬运装车发货。

作为太原市最大的草花和宿根花卉培育基地,山西康培现代农业科技园现有花卉种植大棚40栋,面积8万余平方米,年产花苗近2000万株,产值可达3000多万元。今年,该园区主要种植孔雀草、鼠尾草、紫罗兰等13个品种,主要用于太原植物园、稻田公园、太原动物园、双塔公园、天龙山以及省内忻州、吕梁、运城等地景观美化绿化。

近年来,晋源区坚持实施“特”“优”发展战略,将花卉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以花卉小镇为基础,依托康培、梅芝园艺、振华园艺等龙头企业,积极推动新鑫龙腾、森泰、四季青、中泰等花卉市场发展,建设山西花卉交易中心和4万亩花卉产业园区,打造集“观赏、品尝、休闲、节庆、科教、研发、交易、加工、流通”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花卉小镇,形成花卉产业区域发展中心,打造华北最大的花卉交易集散地。

下一步,晋源区将继续扩大花卉种植规模,推进振华园艺玫瑰基地5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建设,可年产鲜切花500万枝,持续提高鲜切花市场占有率,搭乘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快车,推动“晋源花卉”走得更远。

记 者 徐方伟 通讯员 杨润德 王惠林 文/摄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