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

在备案地就医无需垫付资金

来源:太原晚报网 2022-07-04 16:44:59


本报讯(记者 刘涛)7月3日,市医保局发布消息,即日起,我市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系统上线,为我市参保人员开通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备案免证明材料、免经办审核,即时申请、即时生效。参保人员备案成功后,跨省异地就医时医保可直接结算。此项服务在全省尚属首家。

可享受此项服务的人群为所有参加太原市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备案人员类型包括在我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含异地安置、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三类人员)、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含转外就医人员、急诊住院人员、非急未转人员)。除转外就医人员需到我市有转诊资格的三甲医院办理转诊后并在医院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外,其余人员均可以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山西医保”微信公众号、山西医保公共服务子系统等渠道,实现给自己和为他人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成功办理自助备案且处于正常在保状态的参保人员,在备案地就医时医保可直接结算,无需垫付资金。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6个月内不能变更或撤销。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有效期为90天,有效期内备案信息只能使用一次。办理自助备案后,参保人员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进行异地结算。首次在异地使用社会保障卡前,需对社会保障卡进行环境检测(升级)。此外,办理自助备案后,高血压、糖尿病、肿瘤门诊治疗、门诊透析和器官移植后服用抗排异药五种门诊慢性病可在异地直接结算。其他门诊慢性病和特殊药品需在备案地自费垫付后回参保地报销。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