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字人才需求上涨

来源: 2022-12-29 09:40:57


近年来,我国加快 " 数字中国 " 建设,致力于 "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快速发展的数字技术深刻影响着人才市场,就业机会、技能需求和收入水平不断被改变。众多数字职业在数字化发展趋势下被催生,2022 年 9 月,人社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 年版)》中首次增加 " 数字职业 " 标识,共标识数字职业 97 个。从智联平台识别出 200+ 数字职业类别,监测这些职业近几年的人才供需变化。本报告有助于理解数字浪潮下劳动力市场演化的动态趋势,以及进一步理清产业升级、人才集聚和区域发展的内在动力,为企业、人才理解和适应劳动力市场数字化。监测 2020 年以来的智联平台数据发现,数字职业的招聘量及在全国总体招聘中的占比,均呈上升态势。2022 年 1-7 月数字职业招聘量比 2020 年 1-7 月增长 37.5%,在全国总体招聘中的占比也由 2020 年 1-7 月的 10.8% 上升至 2022 年 1-7 月的 13%。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数字人才需求上涨。

具体看数字职业的三个分类,2022 年 1-7 月,数字天生职业、数字赋能职业、数字衍生职业招聘量在数字职业总体中的占比分别为 66.2%、25.7%、8.1%。从变化趋势看,数字天生职业占比有上升趋势,数字赋能职业有下降趋势,数字衍生职业保持相对稳定。以研发技术为主的数字天生职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其重要性及人才需求也不断凸显。

我们通过分析数字职业的学历和经验要求,来观察其是否对劳动者提出更高的硬性要求。通过计算平均教育年限要求和工作年限要求,发现 2022 年 1-7 月,数字职业的平均教育年限要求为 13.7 年,跟全平台所有职位的平均教育年限相比,高出 2.7 年;数字职业的工作经验要求为 1.6 年,跟全平台所有职位的平均工作年限相比,高出 0.4 年。与此同时,在数字职业招聘中,无论是教育年限,还是工作年限要求的溢价都在逐年升高。教育年限要求溢价从 2020 年 1-7 月的 1.3 年,升至 2022 年 1-7 月的 2.7 年。工作年限要求溢价从 2020 年 1-7 月的 0.2 年,升为 2022 年 1-7 月的 0.4 年。这表明,在数字经济中工作场景和任务分配发生变化时,拥有更高教育水平和更多工作经验的劳动力,具有更好的就业机会。

数字职业的平均招聘薪酬近几年持续上涨,2020 年 1-7 月、2021 年 1-7 月、2022 年 1-7 月的平均薪酬分别为 10654 元 / 月、11827 元 / 月、13614 元 / 月。2022 年 1-7 月,数字职业平均薪酬高出全国所有职位平均薪酬 3093 元 / 月。突出的薪资优势是否会吸引来越来越多的人才供给,我们也会在下文中进行分析。

从数字职业求职者的平均期望薪资来看,2020 年 1-7 月、2021 年 1-7 月、2022 年 1-7 月分别为 10976 元、11185 元、10632 元,2022 年有所下降。在数字职业招聘薪酬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求职者期望薪酬与招聘薪酬之间的溢价由正转负,从 2020 年的 322 元,转为 2022 年的 -2981 元。这说明,一方面,受疫情和经济形势影响,数字人才对薪酬要求有所降低;另一方面,由于当前优质的数字人才供给仍然不足,即使求职者对薪酬并没有要求更多,为吸引力更多优质人才,雇主仍愿意支付更高的薪酬。

不同区域对数字职业招聘需求存在哪些差异?智联招聘对各区域数字招聘排名前十的职业进行汇总统计,结果显示,东部及东北地区对 Java 等研发和开发职位的需求高于其他地区,而中西部区域更大的数字化招聘需求聚焦于电子商务。从产业分布上看,东部地区是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对前沿数字人才的需求更大,而中西部地区仍在经历消费线上化的进程,因此对电子商务人才需求更大。

从省份看,2022 年 1-7 月,北京数字职业渗透率为 18.3%,排名全国之首。其他数字职业渗透率高于全国(13%)的省份有上海、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分别为 16.6%、15.2%、15.1%、13.5% 和 13.1%。北京是互联网大厂扎堆、数字技术尖端领域高度发展的城市,因此数字人才需求量大。上海、江苏、浙江等 " 包邮 " 地区,以及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是传统经济发达地区,数字化转型进程快,相关职业占比高。

不同行业间企业的组织制度、市场需求和其他条件存在差异,这会影响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动机和进程,进而导致数字化存在相应的部门特性。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从行业大类看,今年 1-7 月,IT/ 通信 / 电子 / 互联网行业的数字渗透率达到 29%,遥遥领先。其次是文化 | 传媒 | 娱乐 | 体育、生产 | 加工 | 制造行业,数字职业渗透率均在 10% 以上。信息技术产业本身无疑是招聘数字人才体量最大的行业,文化娱乐、制造业是当前数字化渗透率较高的行业。

从变化趋势看,生产 / 加工 / 制造、IT/ 通信 / 电子 / 互联网、金融业 2022 年 1-7 月数字职业渗透率较 2020 年 1-7 月分别提升 2.2 个、2.2 个、2 个百分点,提升幅度领先。近年来,除了 IT 互联网行业的数字化程度纵深拓展,制造业加快数智化转型,金融领域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更加普及,数字化进程相对较快,因此涌现出大量数字技术人才招聘需求。

从潜在人才供给变化来看,2022 年 1-7 月期望从事数字职业的求职者较 2020 年 1-7 月增长 33.8%,近年来整体呈增长趋势。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技术重要性的凸显,以及数字职业薪资优势的突出,吸引越来越多人才学习数字技术、进入数字职业,但当前优质数字人才供给依然存在缺口。

观察各地区数字职业人才供需对比。2022 年 1-7 月,东部地区招聘数字职业的量在全国占比 66.9%,但期望在东部地区从事数字职业的人才在全国占 55.3%,低于需求端占比,可见东部地区数字人才缺口相对较大。期望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从事数字职业的人才在全国占比分别为 20.6%、19.2% 和 5%,均高于这些地区招聘数字职业量在全国占比(分别为 15.8%、13.1% 和 4.3%)。东部地区的高需求带来高缺口,数字人才的有序流动将有助于地区间实现均衡。

从数字人才对职业的期待来看,2022 年 1-7 月,10.6% 的数字人才希望从事 Java 工程师,排名第一。其次是电商运营、新媒体运营,分别占比 5.6%、4.5%。总体来看,除研发岗外,电商和新媒体运营领域 " 造富 " 现象突出,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关注。

总体来看,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职业在我国劳动力市场的渗透率不断升高,在地域、行业间呈现差异化。东部地区的数字职业人才需求及缺口均更大,IT 互联网行业较受数字人才青睐,但制造业则面临人才短缺。对于政府来说,应当认识到数字经济对数字人才的巨大需求,考虑增加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投入,以应对潜在的企业和产业数字化过程中数字劳动力供给的不足;同时应注意区域和产业数字发展的平衡,避免数字鸿沟的出现。对于企业来说,需要认识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中企业转型的必然选择,在面对数字人才当前巨大的缺口现状时,可以选择加强员工的数字技能培训,以顺利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抓住发展的先机。对于劳动者来说,需要认识并顺应数字经济的时代趋势,积极学习数字技术,培养自身的数字技能,并选取与自身技能、就业偏好相匹配的行业和职业,以期在数字化环境中获得更好的就业机遇。


图片聚焦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
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