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贷政策利好 太原楼市开年渐升温

来源: 2023-02-11 23:41:54


2023年春节期间,省城多数售楼处曾热衷组织的年货节和购房优惠活动明显减少,活动品类少且宣传力度小。特价房源、传统营销活动推广以近期热销项目为主,多数房企受市场影响,活动力度锐减,春节购房氛围感不足,客户购买力没有往日的“精气神”。克而瑞数据显示,1月全国百强房企实现操盘金额3542.9亿元,单月业绩规模同比降低32.5%,环比降低48.6%,较2022年2月的降幅达11.8%。朗润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省城住宅市场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

但是随着利率下调、首付比例降至两成的政策利好政策落地并范围扩大之后,部分以品质赢得人心的楼盘,人气开始缓慢回升,元宵节成交有所提高。业内人士声称,省城楼市成交回暖尚需时日,但眼下首贷利好新政对楼市止跌企稳起到重要作用。

1月省城楼市成交不旺

2023年第3周至4周,省城商品房成交套数同比2022年春节同期下降30%,成交面积同比下降7%,成交金额同比下降9%。山西晚报记者走访发现春节长假第一周,省城不少楼盘开门营业,虽安排工作人员值班,人气却不旺。今年春节期间房企营销表现也较为平淡,仅有少部分楼盘推出优惠活动,市场观望情绪比较浓重。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房企主要以特价房、以老带新、实物赠送等常规方式为主,折扣力度也不如去年。在春节期间,开发商自身销售预期有所下调,并没有寄希望于像往年一样由“返乡潮”带动“购房潮”,房企推出的“春节不打烊”营销点,仅是维持售楼处基本运营,具有吸引力的让利活动不多。

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百强房企1月拿地总金额同比下降近三成,不少头部房企尚未启动拿地。业内人士表示,2023年开年,房企销售没有迎来“开门红”,普遍去化压力大,拿地更为谨慎。不过,随着政策端发力,未来房企销售有望逐步企稳,拿地积极性也有望恢复。

2月1日,山西晚报记者来到省城小店区一处售楼部,与销售旺季相比,此时的售楼处略显冷清,仅有一组顾客向置业顾问咨询。置业顾问刘先生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今年春节来看房子的客户不多,过完年好一些。“多数楼盘在春节期间都会放假安排轮休,长时间的成交不旺,让员工对春节长假的成交业绩不抱过多期望,再加上疫情影响,许多员工无心工作。”刘先生称,有少量客户前来看房,但交纳定金的几乎没有。虽然一线售楼人员多数在休假,但通过线上渠道维护客户,传递售房信息、政策利好,也是必要营销手段。

“去年春节期间我销售了一套房屋,还有同事曾在春节长假期间成交3套新房,成为当时的神话。虽然今年不少同事抱‘鸭蛋’,大家都不气馁,毕竟利好政策刚出台,需要时间。”置业顾问小张说道。建设路一家房产中介的门店,从初一至初七成交4套房屋,去年同期成交5套。门店经理说,虽然数量没上去,但是客流量增多了。春节期间到访的人屈指可数,很多都是之前有意向的客户。今年春节有不少从外地回太原团聚的客户看房,想趁着现在贷款利率低入手。

中铁诺德城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全员职工从2月1日开始上班,客户量到访量比去年同期要多,但成交数据未出现明显提高。该项目的营销负责人称,三年来的行业整合及疫情影响,客户的看房周期明显拉长,售楼处人气提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

业内人士称,2023年1月住建部提出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下调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提振市场信心。但对于省城太原这样的弱二线城市来说,市场并没有立即出现积极反应。单从数据看,1月太原市土地市场供应4宗,暂无成交,房企持续观望态度;春节返乡置业动力不足,商品房供求量同环比成双下滑,成交均价略有小涨;太原市仅万柏林区有新增供应,主要为太原诺德逸宸云著和太原华侨城天鹅堡推货,供应量居于首位。随着太原首房首贷利率下调,政策进一步落地,刚性住房需求或将得到有效释放。

元宵节期间成交有所升温

“你好,我现在过去接您。”“这个房子东户和西户都可以,没有挡堵。”“现在首付只需要两成,您可以考虑年前看过的那个楼盘。”……2月5日,正值元宵佳节,太原合和致远房地产公司里一派忙碌的景象。销售人员个个精神十足,有电话联系的,有线上跟进的,有外出带客看房的……“好久没有这么忙碌了,让人欣慰。”太原合和致远房地产公司曹经理说,有人气就有成交希望,营销经纪人干得有动力。

山西晚报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到,首付、利率双降的消息通过全城房产经纪人、置业顾问在在春节长假过后快速传递,全城商品房成交出现缓慢升温的状态。元宵节通过贝壳、我爱我家和合和中介两天成交了约350套新房。

“人气和成交有明显上升,政策的利好效应正在慢慢落地。”曹经理说,元宵节基本所有员工都在岗,大家都想抓住这业绩拉开的关键时间点,而此业绩远不及2018、2019年旺市同期,但是比2022年同期“火爆”。

我爱我家的经纪人说,元宵节期间的看房客户和成交客户多了起来。“客户明显多了,一次性纸杯都用得多了。很多都是我们的老客户,所以我们宁愿自己挣得少点,也会为客户争取到最合适的价格。”我爱我家经纪人王先生一边说一边在微信回复着客户的信息。据了解,该门店最多的时候有7名员工,现在只留下4名员工。王先生说自己坚信今年的楼市会比去年要好,眼下时候未到。“我这两天谈着两单,问题不大。比去年好,我的业绩预计会翻倍的。”王先生高兴地说道。

市民乔女士刚通过中介卖了老房子,她想拿上钱再买套新房,她认为现阶段确实是下手的好时机。“我有一套老房子,已经挂了半年,基本无人问津,但是近期的看房电话又多起来。眼下是买房利率成本最低的时期,我想着赶紧出售了老房子换新房。如果售楼处意向客户增多,房价就会走涨,所以抓紧时间卖了旧房买新房。可能其它人也是这样想的,这几天中介市场活跃,置业顾问挺忙,办业务得提前预约。”乔女士和山西晚报记者介绍说。

已经交了2万元意向金的购房者郭晋先生,他是返乡置业者的一员。他说对政策更敏感的一线城市,楼市年后出现成交回暖,感觉太原市的楼价已探底,身边的业内朋友均认为现在购房不会亏。

“父母现在住得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我想尽快给父母选套好房,准备付首付。”郭先生说道。

三居、改善性需求持续增长

在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中,省城楼市将“改善”放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房企的供应产品以改善为主。

数据显示:省城在售楼盘有280个,一居室的只有35个楼盘,两居室的有110个楼盘,三居室的有170个楼盘,四居室的有108个楼盘,五居室的有25个楼盘,五居室以上的有5个楼盘。从数据不难看出,省城楼市供应产品以三居房为主。各楼盘之所以大推三居房,主要是购房者的家庭人口结构、经济条件比10年前有了明显变化。“二孩家庭增多,同时经济条件比70、80更好的90后渐渐成为购房主力,购房者对三房需求量大,对功能、布局、采光要求高,所以众多楼盘的主打户型均为三居房。三居房也是楼盘在市场上的竞争点。”案场经理李海盛告诉记者。

山西晚报记者在该楼盘中发现,共有5栋楼的小区,只有一栋楼为两居室,其他均为两居以上户型。从户型设计上,三居房的精致度不断提升。“以前的次卧空间独立性不强,现在不少三居房的每个房间独立性更强,配有卫生间,同时会将公卫洗漱空间与洗衣房、厕所功能区别开。以往两孩家庭会将同性别孩子安排在同一卧室,现在多数家庭会给每个孩子安排独立房间,所以二孩家庭对三居房的需求非常大。”李海盛说道。数据显示,2023年1月主力成交面积段集中在100-140平方米,主力成交单价段为8000-10000元/平方米。

每年春节,省城各楼盘均会把“返乡置业”包装成营销点。但据业内人士反应,在太原买房的异地人士,多为家中父母尚在、经济条件尚可的太原籍中年人士,把太原当作终级置业目的地的异地人并不多。“高精尖人才,一般公司会解决居住问题,此类人才的就业流动性较大,事业未安定之前,大概率不会在太原购房。如果是外地来太原打工的普通劳动者,经济实力欠佳,买不起太原的房子。”业内人士说道,楼市保持旺盛成交力的城市多为人口吸附力较大的一线城市,对于宽松购房政策反应快,对于限制性政策反应慢;而太原这样的弱二线城市,对宽松购房政策反应慢,对限制性政策反应快。吸引人才落户的购房补贴政策需要政府强力推进落实。

业内人士判断,省城楼市上半年年的走势为量价趋稳,但投资方面的需求可能会继续下滑。如果市场向好,那么下半年及明年的销售面积会有明显增长,但如果市场成交一般,销售面积还可能回落,但交易量会有提升,房价方面不会有大幅波动。其实从当前楼市行情来看,省城楼市回暖是肯定的,但很难像过去一样,出现明显且快速反弹。推动促进省城楼市健康运行的因素更为复杂,购房者的需求更加明确,需求端对无法明确落地的附加值重视度减弱。房地产躺赢的时代已经结束,目前全行业供需两端处于信心修复期。


图片聚焦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
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