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热映,太原古县城迎来“高光时刻”

来源: 2023-02-21 23:48:04


    张艺谋执导的电影《满江红》在全国持续热映,票房和口碑一路飙升。该片取景地——拥有2500年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太原古县城也迎来“高光时刻”。太原古县城东北隅的《满江红》影视基地更是迅速成为网红景点,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体验打卡,为山西旅游赚足了人气。

    一组数据或能体现出电影对太原古县城带来的积极影响:今年正月初一到初四,《满江红》影视基地共接待游客1600余人次。而从初五到初七的3天时间里,接待游客人数爆发式增长到2万人次,与电影在春节后的高热度遥相呼应。

    在掀起一股观影热潮后,如今,这里依然平均每天有1000余人在此沉浸式体验穿越游。

    走进太原古县城影视基地,一座五进传统围合式院落呈现在眼前,据说这是为配合电影拍摄而新建的。拥有50亩面积的影视基地,今年大年初一正式对外开放。电影中演员沈腾的题词、用饭的伙房、偌大的醋缸以及拍摄服装及各种道具等,基本保持拍摄时的原貌,给游客极强的画面感和穿越感。

    快速移动的镜头下,身着古装的民众脚步匆匆地走在明清小巷,辅以电影《满江红》里“豫剧+摇滚”的配乐……

    在影视基地内,记者观察到,有人租赁服装道具扮作剧中人物,拍照留念;有人模仿电影中的桥段,拍成小视频发在微信朋友圈;更有人登上阁楼,站在片中主人公的位置高声朗诵《满江红》,体验一种实景的穿越感。

    有省外游客到此体验后,在微博上留言:狭长的小道上,房屋规整,屋檐都镶嵌着精美绝伦的石雕、木雕、砖雕,步入其中,如同置身迷宫。岳飞的词作《满江红》,诵之心潮澎湃,令人为之动容。

    而一些省内游客打卡后表示,这部电影中充满了山西元素,比如古色古香的山西大院,尤其是影片中的山西老陈醋,让人隔着银幕都能闻到酸味儿。电影《满江红》将太原古县城再次呈现在了世人面前。

    更有网友留言:张艺谋选择在太原古县城拍摄这一英雄主题,完美地契合了这座英雄古城的风格,无疑是历史与经典的碰撞、民族文化与民族英雄的完美交融。

    ……

    记者了解到,随着电影《满江红》的持续热播,也让众多网友对到山西旅游充满向往。不少网友在各大视频网站留言:“一定要到山西看大院,品尝山西老陈醋,打卡太原古县城。”

    在电影热度的加持下,今年春节期间,在太原古县城东街的东湖美和居陈醋店铺内,游客接踵而至。该店负责人说:“春节期间,客流量明显回升,较往年增加了三五倍,而陈醋作为山西的老品牌,也颇受外地游客青睐。”

    一部好的影视剧往往是文化旅游的“形象大使”,带热拍摄地点的例子不胜枚举。当年,乔家大院因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一炮而红,一时间游客纷至沓来,无限风光;随后的热播电视剧《乔家大院》,更进一步奠定了其在晋商大院旅游中的翘楚地位;如今的《满江红》又把沉寂多年的太原古县城推上了热搜。

    “乘着优秀文化作品的东风,太原古县城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跟着影视剧打卡的背后,折射出一种文旅融合发展新时尚,文化赋能越来越成为文旅融合的关键变量。”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在山西旅游,实景穿越、古城民宿、大院探秘、民俗风情等特色体验,正在成为‘晋’享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以预见,借助电影《满江红》这一波热度,在业态创新上,山西文旅有流量、有口碑的新玩法、新业态、新产品也将会呼之欲出、层出不穷。


图片聚焦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
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