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招进行时:招聘职位逐周上涨 求职迎来高峰

来源: 2023-03-02 14:38:17


    春节后是每年招聘求职活跃高峰,今天(2月24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23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第四期)》数据显示,春节后四周以来,职位数逐周增长,春季求职迎来高峰。

    线下消费、新能源、新业态为节后招聘市场增长亮点

    智联招聘将今年节后的就业市场与2022年就业市场情况进行对比,观察2023年春招市场新变化。春节后一个月,酒店/餐饮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31.5%,排名第一。除了线下经济,直播等新业态的发展,带动娱乐/体育/休闲行业以15.8%的招聘同比增幅排名第二。“双碳”政策带动新能源行业招聘同比较快增长,节后一个月,新能源/电气/电力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11.7%,排名各行业第三。

    司机、导游、服务员等生活服务类招聘岗位同比去年明显增加

    与2022年相比,今年春节后一个月,客货运司机/乘务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54.6%,排名各职业之首。旅游服务职业的招聘职位数同比增幅排名第二,达49.9%。餐饮服务、配送理货、酒店服务等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增幅均超14%,进入高增长前20职业序列。解封后,道路交通、客货运输逐渐恢复常态,消费者旅游需求也集中释放,促进生活服务类招聘岗位同比显著增长。

    IT互联网行业占据各领域人才转行首选

    数据显示,多数求职者还是愿意留在本行业。IT互联网、制造业、生活服务业从业者找工作时想留在本行业的比例分别为72.4%、65.6%、63.2%,相对更高。而如果转行,多数行业人员会首选IT互联网行业。其中,文化娱乐、金融业、商业服务是想转入IT互联网比例更高的行业,占比分别为23.7%、20.5%、16.9%,这些都是与IT互联网行业交叉渗透程度较深的行业。

    此外,IT互联网行业人才转行时,6.4%会选择制造业,高于对其他行业的选择,这也将为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输送人才资源。


图片聚焦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
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