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山西六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来源:太原晚报 2021-04-01 21:53:14


本报讯 (记者陈辛华)3月29日,山西省考古学会主办的首届山西考古新发现论坛公布了2020年度山西考古新发现,涵盖了新石器时代至元明各个时段的12个项目入围,6个项目入选。2020年,我省累计开展考古发掘项目共96项,其中主动性考古7项,配合基本建设考古89项,发掘面积达16000余平方米,出土文物达9000余件/组,实施了12项现场文物保护和搬迁工作,在诸多基本建设中,文物得到了全面保护。6个入选项目分别是:运城夏县师村新石器时代遗址、忻州偏关天峰坪新石器时代遗址、运城垣曲北白鹅东周墓地、朔州朔城区后寨战汉墓地、阳泉城区平坦垴汉代古井遗址、大同平城区七里村北魏墓地。

运城夏县师村新石器时代遗址是目前晋南揭示出的内涵最丰富的仰韶早期聚落遗址。这里揭示出的仰韶早期夯土遗存,是黄河流域目前发现最早的夯土,对研究我国夯土工艺的起源具有重要价值。其出土的4枚仰韶早期石雕蚕蛹,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石雕蚕蛹形象。此处考古发现,丰富了中华文明起源的历史脉络,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灿烂成就与重大贡献。

忻州偏关天峰坪新石器时代遗址是河套地区最先兴起的一批石城之一,它的发现完善了黄河东岸史前石城的发展轨迹。出土的以溜肩器为代表的阿善三期遗存,暗示了龙山石城大范围出现前,黄河两岸地区南北文化上的对峙。

运城垣曲北白鹅东周墓地,是一处历时久长、内涵丰富、保存较为完整的大型遗址,为研究晋南地区不同时期的埋葬制度、人群族属、社会生活等提供了新的资料和参考,对探讨黄河文明,探索晋南与成周地区之间的关系,探索晋南地区文明化进程在整个中原地区的地位都具有重要意义。此处遗址抢救性发掘西周至春秋时期墓葬9座,出土铜、玉、骨等各类文物500余件/套。

朔州朔城区后寨战汉墓地是一处典型的汉狄文化交融的墓地。墓葬时代以战国秦汉为主,出土各类文物1000余件/组。此处考古发现对研究晋北地区战汉时期区域文化面貌和民族融合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此外,曲尺形车马坑为晋北地区首次发现,为研究战国时期赵国的势力范围及文化的影响区域等提供了新的证据,对探讨战国时期中原及北方地区的政治、军事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

阳泉城区平坦垴汉代古井遗址的古井为九边形木构支护结构,砌筑工艺考究,木构件中的槽口榫、企口榫、燕尾榫是现存最完整的早期榫卯结构实物。该井是目前国内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战国水井。

大同平城区七里村北魏墓地,清理北魏墓葬86座,其中29号墓发掘有墓室壁画、完整漆木棺、丝纺织品等,对于北魏墓葬分期、分区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