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体育志

来源:太原晚报网 2021-09-07 20:55:53


《太原体育志》是一部集地域性、行业性、专业性、文献性为一体的体育行业志。这部志书全面客观地梳理了太原现代体育事业自清末开端,到民国,再到新中国成立后至2019年的100多年间的整体发展脉络,叙事方式宏大,内容图文并茂,资料丰富,可读性强,共分为群众体育、运动项目、体育产业、体育赛事、体育管理、太原市五张体育名片、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和体育人物等八个篇章,以及太原体育大事记等内容。

2020年1月,《太原体育志》由三晋出版社编校出版,全书近50万字,784页,装帧为16开,定价288元,ISBN号:9787545719420。

《太原体育志》编务委员会主任为高波,主编为高波、高保文,执行主编为王福庆,执行编辑、主笔为王雪川,执行编辑为戴晨曦、李莉,设计为王齐。

该志的成书,在很大程度上还得益于太原市体育局原局长高保文等老领导、老同志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精心编写成书但未能出版的《太原体育志》。

出版背景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太原市体育事业即将迎来新征程之际,为了总结历史经验,记录太原市体育工作系统在党和政府领导下70年来开展的积极高效的群众体育、赛事运营、人才培养、体育产业等各项工作,为后人留下一部详实的史料,2018年,《太原体育志》的编纂工作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并委托地方志专业制作机构——太原典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编。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太原市体育局把修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领导挂帅,身先士卒,举全局、全系统之力编纂完成了这部志书。

《太原体育志》从一开始就制定了具体的编写方案,由档案文件资料汇总、各大项基础资料收集,再到去太原市档案馆、图书馆查找档案文件与相关文献资料,经过近两年的时间,编纂工作才步入结稿的尾声。

太原市体育事业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了一项项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鼓励,离不开全市人民的热情参与,离不开70年来奋战在太原体育战线的管理者、运动员和教练们几代人的艰辛奋斗。编纂这部《太原体育志》,就是要以史为鉴,更好地将体育事业发扬光大,使其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凝聚更加巨大的力量,为体育强国建设再立新功。

内容简介

太原市在漫长的2500多年的建城史中,由于其所处的政治、历史环境和地理位置的特点,使得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不断交融交汇,因而形成了许多特别的生活方式和文体形态,其传统的民间体育运动也有许多独特之处,这些传统体育项目不仅达到了强身健体、日常娱乐的目的,也有保卫家园之用。

清末,现代体育运动进入太原。民国时期,太原的体育运动曾经历了一段大发展时期,并取得了一些值得铭记的成绩。但因为常年战乱和国民经济整体水平偏低等因素,太原的体育事业始终未能得到真正的普及和健康的发展。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太原市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轰轰烈烈地开展起了各项体育运动,使之成为太原市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开启了太原市体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并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坚毅品格的体育运动员、教练员,为太原,为山西,乃至为全国都争得了无数奖牌和荣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太原市的竞技体育得以长足发展,伴随着人民群众对体育运动的热情越来越浓厚,太原市在场馆建设、举办赛事、人才培养、竞技水平、比赛成绩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太原市的体育事业更是走上了快速发展的崭新大道,群众体育遍地开花,全民健身如火如荼,使太原市的群众体育工作呈现出多样性、高品位、重娱乐健康的新特点。

近年来,在省体育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太原市精心打造了太原国际马拉松赛、龙城龙舟赛、全国篮球城市、汾河体育健身长廊、环太原国际自行车赛这五张“城市特色体育名片”,极大地推动了太原市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强化了体育惠民力度,增强了人民群众的体育获得感,充分彰显了太原体育事业的综合功能和社会价值。

2019年,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是迄今为止在山西省和太原市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型运动会,标志着太原市体育运动发展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