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非遗援疆展“浓浓晋疆情”

来源: 2022-07-20 16:17:43


    本报讯(记者 陈辛华)汾水舞带接天山,丝路攘往连晋疆。7月18日,“浓浓晋疆情”2022年山西非遗“六进”活动太原非遗援疆首场演出,在新疆天山天池景区拉开帷幕。极具太原特色的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表演,让当地人民感受到太原非遗的魅力,也送来山西人民的深切问候。

    “浓浓晋疆情”2022年山西非遗“六进”活动,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第六师五家渠市文体广旅局主办,太原市文化馆协办。首场演出,代表性传承人张爱仙带领太重鼓乐团的队员,表演了国家级非遗太原锣鼓《玉狗迎春》,锣鼓喧天、激奋壮观。太原锣鼓具有800多年的历史,动作刚烈舒展、粗犷阳刚,节奏激越鲜明、铿锵自然,赢得观众喝彩不断。

    晋剧作为第一批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山西省代表性剧种,表现力强,旋律婉转,且表演中的绝技颇多,如翎子功、帽翅功、梢子功、髯口功、椅子功、水袖功、脚尖功等。这些粗犷与细腻巧妙结合的艺术技巧,让观众赏心悦目的同时,还能领略三晋文化的深厚底蕴。代表性传承人武凌云表演了晋剧《关公》,代表性传承人王春梅、王鹏送上晋剧串烧及眉户戏,让戏迷连声叫好。

    快板属于曲艺韵诵类曲种,表演时演员用竹板击打节拍,唱词合辙押韵,唱词自由转韵。青年演员李博表演了精彩的快板集锦,这项传统说唱艺术颇受年轻人喜爱。首场演出赢得满堂彩,随后,这支代表三晋文化风貌的太原非遗表演队伍将继续走进六师其他社区、连队,以非遗为纽带,继续加深晋疆两地的深厚情谊。


图片聚焦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