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夜色中,山西电影《夜幕将至》惊喜观众

来源: 2023-01-17 12:10:43


    山西电影总是不乏惊喜。1月15日晚,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藏龙”单元影片《夜幕将至》首映活动举行,两个多小时的影片播放后,现场反响不俗,山西导演菅浩栋随后与观众一起交流了幕后创作故事。

    作为本届电影展最应景的电影,《夜幕将至》讲述一个北漂快过年的时候,回到山西的故事:而立之年的梁哲意外接到爷爷去世的消息,他不得不从北京辗转回到山西老家。路途坎坷,他陷入三十岁的困境……

    故事非常纯粹、非常山西,就是年关将至背景下,一场回乡之旅,拍摄全程取景导演的老家,他的亲戚也全员上阵当演员。从县城通往村子的路上,男主换乘了四种交通工具。途中,他意外遇到多年未见的长辈、朋友及初恋情人。他们谈起家乡的变化及梁哲的事业和婚姻,过去的伤疤和秘密也被揭开……

    两个多小时的观影,观众不吝赞美,觉得它“看起来非常舒服”“蔡琴的歌声《微风细雨》响起时有高级感”……

    菅浩栋现场交流时表示,其实这就是他的故事。“2020年疫情暴发,影视行业进入了漫长的寒冬期。年末,工作一筹莫展,我陷入了巨大的焦虑和困境。然而,爷爷去世的消息,让我不得不在最艰难的时刻赶回山西老家。”

    “我像往常一样,辗转火车、汽车等各种交通工具回到村里,一路上内心更是五味杂陈,因为我已经五年没有再拍新片。事业上一无所获,再加上刚过而立之年,父母的催婚更是一波接一波。工作不稳定,婚姻没着落,为了拍片负债累累,所有的这一切同时发生。在爷爷的坟头,我没能让他看到那个体面的孙子。忙完爷爷的后事,拍片的决心更加强烈。一个月后,剧本完成。谨以此片,献给我的家人和去世的爷爷。”

    “影片里,除了男女主角是我们发了组讯在北京选的,其他的都是亲戚。小军是我表弟,剧中骑摩托车的爸爸也是我的父亲。车上那个老爷爷是我姥爷,还有我姨,中巴里面的,这基本上是我们村,包括我的亲戚什么的。”菅浩栋说。

    映后,导演也针对媒体和影迷的问题,交流了创作心得,现场气氛热烈。

    据了解,菅浩栋导演,1989年生于山西。2013年毕业于山西大同大学采矿专业,在校期间拍了大量长短片。2014年于山西王庄煤矿一线掘进队进行井下工作,其间参与拍摄郝杰导演的影片《我的青春期》。2015年结束煤矿工作,自筹资金拍摄独立电影《光盲》,影片入围台湾南方影展、中国独立影像展等多个影展。2020年完成剧本《黑梦》,项目入围华语青年电影周猎鹰计划、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创投等。

    2021年至2022年自编自导电影《夜幕将至》,该片入围平遥国际电影展WIP单元、北京国际电影节WIP单元、金鸡创投WIP单元等。

    山西晚报特派平遥记者 范


图片聚焦


潇河水畔“新城”蹁跹
双龙湖冬景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