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都去了哪?2023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发布

来源: 2023-05-09 10:23:01


5月5日发布的《2023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今年应届毕业生选择单位就业比例上升,自由职业比例下降;求稳心态持续上升,对大企业的偏好回升。

该报告由智联招聘发布,调研时间为3月中旬至4月中旬。报告显示,2023届毕业生选择单位就业的比例从去年的50.4%上升到57.6%,慢就业比例也从去年的15.9%上升到18.9%。与此同时,选择自由职业的比例从去年的18.6%下降到13.2%,选择国内继续学习的比例从去年的9.3%下降到4.9%。

在影响应届生选择就业去向的因素中,就业压力、经济形势、所学专业为TOP3,分别为74.6%、57.9%、54.7%,较去年分别上升27个、22.3个、18.6个百分点,院校背景、家庭经济状况、长辈意见等内部因素影响程度较低。

从偏好的企业类型看,国企仍是毕业生首选,占比46.7%,较去年上升2.3个百分点,且连续三年呈上升态势。选择民营企业的占比为12.6%,较去年下降4.8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呈下降态势。

对于企业规模的选择,今年中型企业仍为毕业生首选,占比48.6%,较去年上升3.5个百分点。选择大型企业的毕业生占比25%,较去年高8.1个百分点,与2021年持平。选择小微企业的比例为26.4%,较去年下降11.6个百分点。

从期望就业行业来看,2023届毕业生期望去IT/通信/电子/互联网的比例为25%,较去年小幅回升0.9个百分点,与21年基本持平;汽车/生产/加工/制造的占比为8.1%,较去年上升2个百分点。与此相反,房地产/建筑、教培行业占比进一步收缩,分别为5.2%、5.5%,连续三年呈下降态势。

对于毕业生期望的就业城市等级来看,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占比均为30%,二、三线城市分别占比26.7%、10.2%,四线、五线城市占比则均不足2%。分学历来看,硕博毕业生对新一线城市的偏好更明显,占比40.5%,较偏好一线城市的占比高出9.2个百分点,且高于总体10.5个百分点。

从毕业生求职关注的因素看,薪酬福利仍是首要关注点,占比69.3%。稳定性的占比为40.7%,排名第二,较去年上升4.5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呈上升态势。与毕业生期望的企业类型及企业规模数据相吻合,毕业生求稳心态明显,稳定性越来越成为找工作时关注的重要因素。

2023年春招季过半,截至4月中旬,在有求职计划的应届毕业生中,50.4%已收获offer,较去年提升3.7个百分点。从求职毕业生的学历来看,大专、硕博求职毕业生中,获得offer的比例分别为54.4%、 56.7%,较总体分别高出4个、6.3个百分点;本科求职毕业生中拿到offer的比例为47.5%,较总体低2.9个百分点。

从院校及学历交叉来看,普通本科院校的硕士求职毕业生中,获得offer的比例为50.5%,较双一流硕士(65.9%)低15.4个百分点,甚至较双一流本科毕业生(54.3%)低3.8个百分点。

近年来,考研人数逐年增加,为追逐更高的学历,出现很多“逆向考研”人群。报告提示,就调研数据来看,普通本科院校的硕士毕业生较双一流的本科毕业生,在找工作中并无明显优势,甚至会降低成功率。所谓“逆向考研”教育回报率低,追求硕士学历需有更周全的考虑。


图片聚焦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
相约时尚青岛 共享好客山东
潇河水畔“新城”蹁跹
双龙湖冬景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