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末 95个城市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来源: 2023-11-30 08:44:27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在119个符合放宽首套房贷利率政策下限条件的城市中,有95个城市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24个城市取消了下限。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继续落实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因城施策推动更多城市下调或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截至9月末,有95个城市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这些城市执行的下限较全国下限低10个至40个基点。

    报告显示,中国人民银行还调降二套房贷利率下限40个基点,从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60个基点,调整为加20个基点。2023年9月,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02%,同比下降0.32个百分点。

    9月25日起,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进行下调。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超过22万亿元存量房贷利率完成下调,调整后的加权平均利率为4.27%,平均降幅73个基点,每年减少借款人利息支出1600亿元至1700亿元,惠及约5000万户家庭、1.5亿人。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落实好已出台的降低存量房贷利率等一系列政策,减少借款人利息负担,降低提前还贷动力,增加投资和消费,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图片聚焦


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主线贯通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