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唐代马绶夫妇墓发掘资料公布

来源: 2023-11-30 08:57:11


    本报讯(记者 陈辛华)11月28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太原唐代马绶夫妇墓发掘资料,该墓随葬品信息丰富,其发掘为研究晚唐以来太原地区墓室平面形状的主流形式提供材料。

    为配合太原市晋源区龙山大街西段道路建设,2020年,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抢救发掘了一批汉至清时期的墓葬,其中唐代砖室墓M23出土器物最为丰富。墓葬位于太原市晋源区赤桥村龙山山前坡地上,该地区属于晋阳古城遗址墓葬区。

    M23为长方形斜坡墓道单室砖墓,由墓道、墓门、墓室三部分组成,坐北朝南,残存墓口距现地表1.7米,墓道开口层位已遭到完全破坏。棺床上置并列的两具木棺和4具骨架。随葬器物共计20件(组),包括瓷器、陶器、铜镜、铜钱、首饰、砚台、漆盒、墓志。

    两合墓志,一为唐代大中四年(850年)所刻,另一为唐代大中九年(855年)祔葬时所刻。一墓志记载墓主为马绶,出自扶风马氏,祖父马峻、父亲马云华均有官职在身,墓主为逸士,有两夫人一妾,有一儿一女。马绶于唐大中四年病故于晋阳县东市纸行私弟,享年57岁,当年“创围”。另一墓志记载墓主为马寿,享年50岁,现夫人武氏于大中九年病故后,女儿为报父母之恩,将张氏、武氏祫祔于“先围”。

    据墓志记载和人骨鉴定结果,北棺内一人骨为女性,应为夫人武氏,南棺内合葬一男一女,应为墓主与夫人张氏。剩余一人骨推测是小妾。两合墓志记载墓主名字、享年不同,应是抄错或漏刻。墓内只有一名男主人,因此,两合墓志记载墓主应为同一人“马绶”。

    从已刊布的资料看,太原地区五代时期墓室平面结构以圆形为主,而唐大中九年中期以前盛行弧边方形。M23的发掘说明,至少从晚唐开始,太原地区墓室平面的主流形式开始从弧边方形向圆形过渡。


图片聚焦


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主线贯通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