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灵活就业:工资更高 福利水平较低

来源: 2023-09-14 17:18:47


    近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和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23中国新型灵活就业报告》。从招聘端来看,新型灵活就业职位集中于交通/物流/运输/仓储以及文化/传媒/娱乐/体育等行业,以及与数字经济关联度较高的职业中。从求职端来看,女性、年轻人、缺乏工作经验以及高学历人群对新型灵活就业职位更加青睐,求职强度更大。从职位特征来看,新型灵活就业通常提供更高的工资和更少的福利。

    八类工种中生活配送和平台直播需求占比最高

    2020年第1季度到2023年第1季度,生活配送工种的占比最大,并且在2021年第4季度经历了大幅上升,2023年第1季度达到69%。平台直播工种的占比位居第二,2023年第1季度达到18%。知识服务工种的占比在2021年第3季度之前保持明显上升趋势,之后快速下降,这可能与教培行业的需求下降有关。共享出行司机和生活服务工种的占比随时间推移保持平稳,而自媒体、平台微商、平台电商等工种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与数字经济关联度越高的行业和职业,新型灵活就业职位渗透率越高

    本报告通过计算每个行业或职业招聘职位总数中新型灵活就业职位的比例(渗透率),来考察新型灵活就业招聘需求主要来自于哪些行业和职业。

    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中新型灵活就业招聘职位占比高达44%,其次是文化/传媒/娱乐/体育业,占比为27.7%。招聘需求最大的生活配送和平台直播这两类工种恰好对应于这两个行业。而新型灵活就业职位渗透率较低的行业是能源/矿产/环保、房地产/建筑业、生产/加工/制造业,其占比只有2.1%、2.8%和3.4%。

    新型灵活就业职位对求职者的学历和工作经验要求相对更低

    总体而言,新型灵活就业职位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相对更低。具体来看,新型灵活就业职位中不限学历的招聘职位占比高达59.6%,远高于传统就业职位中不限学历的招聘职位占比(31%);而新型灵活就业职位中学历要求高中及以下、大专、本科以及研究生的招聘职位占比分别为7.1%、23.1%、9.9%以及0.3%,均低于传统就业职位中相应学历要求组别(11.6%、33.6%、22.1% 以及1.7%)。另外,新型灵活就业职位对求职者的工作经验要求相对更低。

    新型灵活就业职位提供的工资水平更高

    基于2023年第1季度“智联招聘”职位招聘数据,新型灵活就业职位提供的工资水平更高。具体来看,传统就业职位中最常提供的工资水平为6001-8000元,占比为24.8%,而在新型灵活就业职位中,最常提供的工资水平为10001-15000元,占比高达30.3%。

    新型灵活就业职位提供的福利水平比传统就业职位更低

    比较而言,传统就业职位的社保覆盖率远高于新型灵活就业职位。从变动趋势来看,传统就业职位的社保覆盖率在2022年第3季度之前基本上保持平稳,约为65%;在2022年第3季度之后略微下降,占比约为55%。新型灵活就业职位的社保覆盖率在2021年第2季度之前基本保持在35%左右的水平,之后持续下降,2023年第1季度占比只有19%,与传统就业职位社保覆盖率的差距有所扩大。整体来看,新型灵活就业职位提供的福利水平相对更低。

    新型灵活就业求职者以女性居多,尤其是技能型工种的求职者

    传统就业求职者中女性占比仅为46.17%;而新型灵活就业求职者中女性超过半数,占比为53.48%。该结果表明新型灵活就业在女性群体中的受欢迎程度更大。此外,八类新型灵活就业工种求职者的性别构成来看,知识服务、平台电商以及平台直播等技能型工种的求职者以女性居多,比例均超过60%。而共享出行司机和生活配送等体力型工种的求职者中男性占绝对多数,比例超过80%。

    新型灵活就业求职者更加年轻,尤其是技能型工种的求职者

    新型灵活就业求职者中25岁以下人数占比接近50%,高于传统就业求职者中25岁以下的人数占比(38%);而在其他较年长的年龄阶段中,传统就业求职者数量占比则略高于新型灵活就业求职者。


图片聚焦


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主线贯通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